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研讨洽谈会举办 以双向投资助推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0: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2日,由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主办的“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投会)在北京丰台丽泽商务区举办。京投会以“共商 共享 共赢”为主题,着眼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双向投资助推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年来,北京市场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境外直接投资存量突破1000亿美元,其中2022年全市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9.29亿美元,同比增长5.3%。“引进来”方面,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市区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密集推出新开放行动方案、提高服务外资水平。

  2018年-2022年,北京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50亿美元,是前五年的1.2倍。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服务业占比提高25.6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及商务服务业利用外资居各行业前列。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地区(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总值5761.9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进口4684.4亿元,增长3.8%;出口1077.5亿元,增长38.7%。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举办双向投资高峰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银行业联合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参加会议。二是突出重点产业园区,组织平行洽谈推介。中巴产业园、中德科教园、中白工业园三个中方境外园区负责人进行主题推介,发布区域性招商引资项目。三是打造双向投资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服务对接。近200家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参加国际投资合作经验分享、中资企业走出去安全合规与风险识别等活动。

  京投会是北京市贸促会发挥国际资源优势,为中外企业和机构双向投资搭建的交流洽谈平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在会上表示,北京日益成为国际资本的理想流入地、国际投资主要发源地。目前超过16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5万家外资企业在京设立3.5万家外国常驻机构4千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5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在京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榜首,彰显了巨大的机遇和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未来五年,北京将深入探索国际投资合作规律,为企业提供更多带有战略性的投资选项,更有价值的投资信息,更有参考的投资建议,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着项目转,不断加强境外商协会、境外项目、境外专业机构、境外人才等各种基础建设,帮助企业盘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投资。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表示,近年来,中国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规范的海外经营活动,树立中国投资良好形象,推动中国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走出去,扩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空间。

  据介绍,中国贸促会计划于今年11月在京举办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聚焦“连接世界、共创未来”主题,集国际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创新集聚、国际交流于一体,打造上中下游融通,大中小企业连接,产学研用协同的高端平台。今年还将在京举办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全球工商法制大会,“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等重要高质量的活动。(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