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宁夏贺兰:借“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推动节水意识

发布时间:2023-03-24 10:09: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此,3月22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公民节水意识。

  今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为“加速变革”,“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活动中,来自贺兰灌域四大干渠、六大管理所等10家部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大屏播放“世界水日”宣传片、张贴悬挂海报横幅等形式,让现场居民群众深入了解水资源的重要性、水资源的状况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居民保护水资源的忧患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节水、时时注意节水的良好氛围。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大家一定要节约用水,包括个人家庭洗衣服做饭, 点点滴滴都要节约。”居民景树祥说。

  “我们第五管理所全体职工利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进行水法宣传,让灌区群众了解节水的重要性,使灌区群众用水有计划性。”宁夏西干渠管理处第五管理所所长杨宏说。

  近年来,贺兰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建成169家节水型公共机构、34个节水型居民小区、15家节水型企业。事业单位节水型公共机构达65.7%,行政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达96.3%,节水型企业达65.2%,节水型居民小区达20.35%,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9.18%;节水器具普及率100%。

  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万亩,覆盖率40%。2022年全县取用黄河水4.122亿m3,实现节水0.33亿m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355.35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8.9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8.301 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20.20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51,全县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三条红线”指标及计划之内。

  “下一步,我们组织‘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不断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推动贺兰县水利高质量发展。”贺兰县水务局水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窦红梅说。(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通讯员 杨昊延年)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