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0: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1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在北京正式发布。同时,宣布了该品牌首批12家拟授权农业产业化企业名单,举行了“酉阳 800”品牌主要农特产品购销签约仪式。

  本次发布活动由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民贸设计专业委员会于现场受权发布了“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设计方案。

  该方案从视觉上融汇了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等民族非遗特色,以及酉阳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和“世外桃源”的历史文化基因,形成了一套符号体系、价值体系、传播体系、营销体系和战略体系等,助力构建以“酉阳800”品牌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

  据介绍,“酉阳800”概念主要源自该县平均海拔为800米的资源、生态特色。酉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这里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是负有盛名的“植物王国”“天然氧吧”“武陵凉都”,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潭古镇、龚滩古镇等。这里还拥有40万在乡农民、海拔800米以上80万亩纯净无污染耕地、10万亩梯田、600万亩山林等农业产业化核心资源,具备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全方位优势。

  “当前,酉阳正立足资源、生态优势,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打通‘两山理论’价值转化通道,创新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据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介绍,“我们要让‘海拔经济’赋予高山全新生命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全面进步,呈现个性、立体、丰富,有景致、有产业、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版全域桃花源全景图,积极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据了解,为走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酉阳已出台《“酉阳800”品牌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按照方案,当地注册“酉阳800”集体商标,由县属国企牵头成立酉阳县生态农业协会管理,将绿色认证、有机认证作为产品准入门槛,构建农产品品牌基地建设等八大体系。同时持续打造酉阳油茶、酉阳贡米等一系列拳头产业,构建“酉阳800+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母子品牌矩阵,以全面增强“酉阳800”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发布的品牌标识、设计元素、色彩系统以及视觉形象,以精巧的构思和现代的语汇向世界展示了酉阳的乡土物产、山水田园与资源禀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表示,这是中国民贸落实与重庆市政府、酉阳县政府战略合作,做足“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共同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图景,为酉阳县人民送上的乡村振兴“大礼包”。

  据介绍,中国民贸将充分发挥全国性4A级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会员优势,从3个方面为酉阳全面导入中国一乡一品“6+3”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该县打开“三农”工作新局面。一是精心谋篇布局。中国民贸将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为载体,按照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规划,依托一乡一品(酉阳)先行示范区,围绕“山地旅游+山地农业”谋篇布局,打响酉阳产品、产业、产地的品牌知名度。二是精于资源整合。中国民贸将以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民族医药传承与振兴工程、中国旅游发展大会等平台,以及中国民贸长三角工委、设计专委会、文化旅游工委等分支机构,助力酉阳构建山地高效农业产业体系。三是精准赋能发展。中国民贸将与酉阳县委、县政府一道,立足酉阳的区位、人文、生态、资源、产业、城乡等六大优势,按照标准质量强、区域品牌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五强原则”,发挥“酉阳800”这一专属IP的象征寓意、引领示范、传播推广与价值转化“四重作用”,驱动生态、乡村、文旅“三驾马车”,助推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发布会上宣布了“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首批12家拟授权企业名单,包括重庆市酉阳县桑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大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果蕊茶业有限公司等;还举行了“酉阳 800”品牌主要农特产品购销签约仪式。(经济日报记者 贺浪莎)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