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快乐作伴 幸福起航

发布时间:2021-10-22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金色十月,丰收十月,晴空万里,硕果累累。拉萨市第一小学教育城分校迎来了本部853名五、六年级学生的到来。

  “哇,我们新校区的操场好大!还有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太给力了,爸爸妈妈您们放心,快点回去吧。”来到崭新的校园,看着新校园内完善的教学设施设备,良好的教学、生活环境,通过“滴滴”测量体温的合格声,学生们迫不及待地进入了新校区。

  优化教育资源 促进均衡发展

  为了让每一位教职员工、全体住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真切感受到来自拉萨市第一小学集团本部的重视与关怀,10月13日清晨7时许,朝阳还未升起,拉萨市第一小学校长陈文博等学校相关负责人便开始在分校大门口迎接五、六年级学生入住新校园,分校执行校长洛桑云丹带领教职员工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学生入住新校区的第一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早早来到学校报到,让孩子早点到新校园,找到自己的班级。看着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学校领导,各班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将学生们带到了各自班级,家长们放心地离开了学校。

  陈文博介绍,拉萨市第一小学教育城分校始建于2019年,通过国家投资和城关区本级财政投入共计1.6974亿元,旨在进一步解决城关区外来人口子女读书问题。分校集教育教学管理、寄宿制管理为一体,是拉萨市第一小学建校以来实施的第一所寄宿制管理的分校。

  学军人之风采 迈好住校第一步

  “毛巾统一放在架子上,牙刷刷头一定要朝上放置,这样可以减少细菌滋生繁殖。鞋子要放在柜子里,床头上只能放与睡觉有关的物品、枕巾需平铺在枕头上、靠墙的位置(放被子),露出来的床单折到床垫下……好了,现在大家回到各自宿舍,10分钟后接受检查。”教官训话后来到各个宿舍,孩子们很快完成了整理任务。

  拉萨市第一小学为了培养住校学生们离开家长后的学习生活习惯,增强学生们团结协作的意识、坚韧不拔的吃苦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学生,学校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站军姿、走队列、内务整理及新校区管理制度等学习活动。

  考虑到孩子们从未受过军训,学校后勤管理处准备了营养丰富且精美的菜肴。“今天过得太充实了,虽然短暂,但通过紧张有序的军训,我们学会了有效利用宝贵的时间来安排日常的学习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及效果。”拉萨市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诺珍开心地说。

  坚持心之所向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清晨起床,与第一缕阳光说早安。宿舍、教学楼、食堂、运动场……他们,以班级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贴心陪伴”是他们的常态,“无私奉献”是他们的初心,他们用温暖的身影守护在学生身旁,看朝阳升起,伴皓月归去。他们每天做着同样的事,见证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他们就是——老师。

  孩子第一次离家住校,许多家长心里放心不下、舍不得,孩子进校园后偷偷抹起了眼泪。回到家,家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冷清得让人不适应。此时的孩子们在做什么呢?吃饭了吗?无数个问号在家长脑海中浮现。

  “叮”,班级联络群收到了新信息。18时,孩子们在用晚餐;19时许,孩子们在教室里学习;20时45分,女生楼401号宿舍的孩子正在洗漱;21时许,男生楼403号宿舍的孩子们都已上床休息;早上7时许,孩子们在跑早操……“老师们发的动态信息已成为我们每天的精神食粮,看到视频后我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看着视频里孩子们的笑容、声音,老师奔波在教室、操场、食堂、男女生寝室之间,爬楼梯时发出急促的喘气声,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谢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老师您辛苦了。”六年级一班家长央金感激地说。

  经过3天的住校生活,周未,家长纷纷向孩子打听着学校的住宿及食堂伙食等相关情况。“住校生活真是太幸福了,食堂的伙食很丰盛,有鸡腿、鸡翅;早餐有粥、馒头、包子、鸡蛋,还有糌粑和清茶。为了更好地管理好宿舍的纪律和环境卫生,我们选出了一个副宿舍长来配合我。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陈校长晚上到男生楼查寝时,因我们宿舍卫生、纪律良好,还两次对我们进行了表扬和鼓励。”六年级一班学生罗布高兴地说。

  陈文博表示,分校实施寄宿制管理在一小办学历史上可谓首次。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服务好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教育引导好学生正确认识集体生活,积极遵守学校管理章程,教职员工们要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帮助同学们努力克服离开父母后生活自理方面存在的不适应问题,在学校老师的监管和帮助下,快乐学习、幸福成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