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截至2021年底 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5件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今日(12日),国务院新闻办针对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统计数据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文辉对2021年底前,我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工作在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方面的总体统计数据进行了介绍。

  在专利方面,胡文辉介绍,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70.4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2021年,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7.3万件,其中国内申请人提交6.8万件。专利复审结案5.4万件,无效宣告结案0.71万件。

  在商标方面,胡文辉表示,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0万件。2021年,收到国内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5928件。完成商标异议案件审查16.4万件,完成各类商标评审案件审理38.3万件。

  地理标志方面,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累计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562件。

  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方面,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2万件。

  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服务方面,我国累计建设5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30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及22家地方分中心。

  胡文辉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实现专利商标业务“一窗通办”,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达到52家,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达到104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