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石家庄市新华区用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人文空间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1: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咱们画写意画时,渲染的时候先在毛笔上调浅色,然后在笔尖上调深色,一笔画到宣纸上,自然表现出深浅不同的颜色。”3月19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肖建科书画家工作室开展了“三月春光美 巧手绘华章”主题书画鉴赏与体验活动。中国美协会员、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刘丽老师正在给大家讲解用墨的浓淡技巧、色彩原理运用等技能。

  近几年,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石家庄市新华区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质量,建设了一大批关注市民新需求、符合时代新趋势、融合发展新理念的公共文化空间,“文化名家工作室”“非遗展馆”“公共图书馆”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商圈、特色街区、社区周边的公共场所,并逐渐成为人们打卡的文化新地标。

  在国家一级美术师祁海峰美术家工作室,群众在认真倾听画家对美术名作的解读;在著名书法家刘金凯书法家工作室,书法爱好者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宣纸上体验着毛笔字的韵味;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小朋友们尝试着在铁板上敲出自己的作品;在张勇音乐家工作室,周围居民每天可以过来欣赏一段……

  “为进一步缩短文化名家和老百姓的距离,今年我们联合区教育局、区文体局开展了2023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将非遗项目和工作室联系方式向全区公开,鼓励学校和社区主动联系开展活动,目前已累计收到应邀场次685场,真正让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新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杰说。

  石家庄市新华区统筹考虑涉及书法、美术、曲艺、文学等不同文化门类的特点、周边环境和个人意愿,充分发挥文化名家各自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展览展示、文化雅集、讲座交流、研习传承等功能,打造城市人文公共空间,大力开展“家门口”的文化艺术普及、优秀文化传承等活动,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群众中落地开花。

  2021年3月,石家庄市新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一楼设有非遗文化展馆和展览大厅,传统织染、缂丝、刺绣、传统服饰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非遗馆内集中陈列,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讲解,让参观者通过沉浸式深度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楼有向群众免费开放的图书馆,四楼有演出大厅,定期进行惠民演出、各种主题性展览,这是咱们居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新华区文体局局长刘斌说。

  刘斌表示,近年来新华区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实现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覆盖目标,更好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全区整合资源阵地、精准开展服务,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定期组织策划非遗项目主题性展览、惠民演出等群众认可度高的文化活动,通过实物展示、互动体验、文艺创作等方式推进优质文化服务基层,为居民带来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鹏茹)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