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21-10-18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金秋丰收季,五谷飘香时。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

  仓廪实,天下安。金秋十月,中国亿万农民以汗水浇灌出丰收的硕果,在劳作中激荡着丰收的快乐。今年世界粮食日活动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种子、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

  谁来养活中国?曾有西方学者发出疑问。今天的中国,不仅依靠自身力量成功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李保国,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从16岁考入大学起,已经与土壤打了40多年交道,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他努力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郭天财,人称“郭小麦”,小麦栽培专家,年近七旬的他称自己是一名农民,他的愿望是落实总书记的嘱托,让老百姓每年都能吃上新馍;袁隆平田间追梦,在总书记的激励下,他不断追求水稻产量突破……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经过不懈奋斗,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实现了由“吃不饱”向“吃得饱”进而追求“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消除了长期存在的绝对贫困,取得了由新中国成立前的食不果腹到如今“不愁吃不愁穿”、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永恒的课题”,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夏粮喜获“十八连丰”,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基础牢。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增长2.1%。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不断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赓续辉煌成就,迈上新的征程。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产业基础,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