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国粮,稳产保供看开局】吉林“黄金水稻带”打出“白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总台记者韩雪莹、苑竞玮 吉林台记者黄妍)中国之声一线调研《中国粮,稳产保供看开局》,以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排名前十的农业大省为样本,剖析当前形势下,如何继续发挥政策和作物优势,孕育农业新生机。20日推出第五篇:《吉林“黄金水稻带”打出“白金名片”》。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粳稻主产区,地处北纬41度至46度之间,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2021年,全省水稻播种面积1256万亩,年产量137亿斤。近年来,吉林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树品牌、建联盟、订标准、搭平台、拓渠道,实施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如今,吉林大米已经成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打出了一张闪亮的“白金名片”。

  这两天,在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学明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喷洒农药的无人机掠过插满水稻秧苗的水田上空——这里是舒兰市最早开展插秧的水稻生产区。

  为了赶上今年中秋节上市这批新水稻,经营这座农场的种植大户李学明按照育苗、插秧、收割、晾晒、脱壳、包装上市、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需要的时间倒推,经过周密的测算,3月24日就启动了水稻育苗。

  李学明说:“历来没有这么早过,好不容易来的商机我得抓住,每天起早贪黑,做梦都在想要怎么种。我是5月4日插秧的,现在发苗很好,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8月末收割之后,赶在中秋节前卖新大米,我预计比往年的收入增加0.5倍。”

  今年,李学明的农场采用干籽丸化播种技术,不用催芽、浸种,使得水稻根系发达,抗寒能力大大增强。

  李学明经营的127公顷稻田中,有84公顷种植的是需要打药和扬肥的绿色水稻,另外43公顷则种植了不打药施肥、以原生态方式来培育的有机水稻。李学明觉得,现在全国消费者的经济条件好了,大家想吃到更健康的米,种植有机水稻一定会有好前景。通过十多年的用心经营,李学明留下了这片天然、纯净又肥沃的黑土。不过,有机水稻种植成本高、产量低,打开销路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早些年,李学明种有机水稻还亏过钱,这几年他才慢慢尝到了甜头。“普通的水稻,一垧地能赚七八千的话,有机水稻就能赚一万六七、甚至一万七八。销路上一年比一年多卖一点,早晚得有一天会供不应求,所以我心里已经打算到四五年、五六年后了。”

  政府搭台、市场运作,这是舒兰成为“中国生态稻米之乡”的底层逻辑,也是稳产量、提质量的重要引擎。

  吉林省舒兰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焦建锋介绍,目前,全市水稻面积达75万亩,水稻产量在40万吨以上,其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占地57万亩,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

  焦建锋告诉记者:“通过一小部分人,先示范引领,让农民真正看到效果,看到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有一定收益。一部分农民发展起来之后,引导更多的农户成立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范围,把面积、品种甚至销量都直接带动上来,落脚点落到了农民增收致富。经过这几年努力,我们不但在吉林省打响品牌,在一些大中城市都有我们的店铺,在一些网上平台进行销售。经过政府的引导,现在一些小农户合作社自己就能通过网上连接、订购;大的合作社以及企业,它们有更宽广的平台进行对接,销量、价格都比较好。”

  舒兰市水稻产业的发展,正是吉林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底线之上打造“吉林大米”优势产区的缩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是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亲历者,他表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和消费市场是紧密对接的,因此,政府不是主体,它的角色更像“导游”,引导和保护个体自主地领略美丽的“风景”。

  张长城介绍:“企业的桥梁作用非常关键,因为它这边有基地,那边又面向市场,可以组织农民按照市场的需求生产,不像以前,农民种什么、就得收什么,这属于‘反弹琵琶’。我们这些年做品牌,从2016年开始,就很少启动最低保护价政策,因为没有农民这么卖,市场上有高于国家最低保护价的主体在收粮。”

  “吉林大米”成为“白金名片”,有政府的规划引领和政策推动,有众多企业的主动参与和具体实践,有新老农人的创业创新和倾情投入,有产业模式的横向融合和纵向延伸。与品牌建设之初相比,一份数据记录下变化曲线——目前,吉林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了1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其中特优品种占20%以上;中高端大米产量翻了一番多;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2022年,吉林省在备春耕之时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但农时不等人,如何在疫情之下打通备耕堵点,成为吉林省今年保障粮食生产亟待破解的新课题。张长城认为,相对完善和坚固的产业体系为破解这一新课题提供了有利条件:“没有耽误春耕,也得益于我们基础打得扎实,组织体系没有涣散。”

  舒兰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焦建锋告诉记者,种水稻积极性高涨的农民们习惯性地提前准备农资,这让疫情对春耕的冲击小了不少;而对于部分还未到达农民手中的农资,也有运输绿色通道提供保障。

  “我们先开通了汽车运输,然后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开通了火车运输;在农资下摆的过程中,通过开具通行证,协调从市到乡镇的配送点,乡镇配送点到村也是‘点对点’运输,让更多的农资通过安全的渠道进入到农户家中。同时,滞留在城市的农民也要应返尽返、回乡种地。所以我们的春耕生产是没有耽误的,这里有政府的参与协调,也有农民自己的积极主动,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下,疫情对我们应该是没有影响的。”焦建锋介绍。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5月19日,全省粮食作物播种已完成87.05%,同比快0.44个百分点;水稻已插秧23.18%,目前秧苗已达3叶1心至4叶1心,长势良好,5月20日以后,吉林将进入插秧高峰。张长城表示,要想收成好,还是需要按稻谷的生长周期进行精细化管理,专业名称叫“优质稻谷围收储期作业5T管理”。

  “我们按照时间节点来指导企业。打个比方,就像厨师炒菜一样,大家都会做菜,你做的菜跟厨师一比可能就差了一些,为什么?厨师的火候掌握得非常到位。水稻也是这样,应该什么时候收?应该在地里放多少天?什么时候烘干、什么时候入库?都有最好的时间期。去年我们选了11家企业搞试点,效果非常好,今年我们准备再进一步地铺开。”张长城说。

  李学明:实实在在说,今年种地挺乐观的,解封之后种地一点都没耽误。

  焦建锋:我们充分利用好舒兰这块土地,确保我们的耕地上粮食应种尽种。目前来看,气温、降雨都比较合适,预计今年还是一个丰收的年景。

  张长城:粮食的安全包括两个方面,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吉林区域生态环境非常好,两个安全都能保证。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