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天鹅飞回了乌梁素海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5:00来源: 经济日报

  5月湖水蓝。乘摩托艇飞驰在乌梁素海,天空百鸟翔集,湖上芦苇苍翠,如入画中。

  乌梁素海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我国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其所在地巴彦淖尔市生态要素齐全,令乌梁素海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

  行进在总面积293平方公里的水面上,人工湿地、补水通道、水生植物资源化处理等标志性工程跃入眼帘。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副主任包巍展示了10年前乌梁素海的图片——无边的黄苔箍得湖面像沙漠一般。“乌梁素海‘三盆水’,河套农业灌溉退水、全市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盆盆有污染。乌梁素海水质一度浑浊得像酱油汤。”包巍回忆道。

  解决湖内问题,功夫下在湖外。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呼伦湖、岱海、乌梁素海“一湖两海”的多次重要指示精神,在乌梁素海全流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综合治理:在城镇和工业园区,推进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和管网建设,充分挖掘回用潜力,剩余中水进入人工湿地净化入海;在河套灌区,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引导和推动农业绿色生产;在乌兰布和沙漠,探索光伏发电、沙产业相结合的治理模式,阻止泥沙入黄河;在阴山山脉,采取地质环境整治与植被恢复措施,提升山体生态屏障服务功能;在湖区周边,采取水土保持与植被修复措施,推进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在乌梁素海湖区,先后开展底泥原位修复试验示范、湖区水道疏浚和禁止人工养殖等行动。通过降低点源、面源、内源污染,乌梁素海水质由劣Ⅴ类提高到整体Ⅴ类、局部Ⅳ类,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

  “多年不见的疣鼻天鹅又飞回来了,我数了数一共有18对。”乌梁素海渔民张海英告诉记者,如今,湖区有各种鸟类260多种,鱼类20多种。麦穗鱼、黄瓜鱼以及武昌鱼,近年来才在乌梁素海出现。“季节禁渔后,渔民们有的去护海、有的种木耳,眼看着湖区环境一天天好起来,大家都坚信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如今,乌梁素海环湖各旗县积极谋划布局生态产业。“旗里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乌梁素海芦苇、渔业、旅游等资源,培育发展菌类种植业,建设了15万立方米的芦苇刨花板生产项目,上马了鱼类食品加工厂。文旅、康养等产业也全面破题。”乌拉特前旗旗委书记苏亚拉图表示。 (经济日报记者 陈 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