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电力+金融”服务 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4: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邯郸市峰峰矿区供电公司员工主动上门走访企业,开展“电力+金融”服务。 王朋摄

  近两年,国网河北电力推出“电力+金融”服务,通过“电e金服”平台,将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供应链融资、保证保险和电费金融等普惠金融服务,助力河北社会经济发展。

  3月31日,在河北省晋州市东卓宿镇佳和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崭新的自动锁边机正热火朝天地为切割好的毛巾锁边。“这台机器就是我们通过‘电e贷’采购的设备,不需要任何抵押就快速贷到了款,真是太方便了。”佳和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文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佳和纺织是晋州市毛巾生产龙头企业之一。2021年10月,该公司需要扩建超细纤维生产车间,由于抵押物不足等原因,贷款存在一定困难。该公司负责人冯文学想起之前供电公司上门走访时提到过的“电力+金融”服务。通过手机登陆“电e金服”平台提交企业相关信息后,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的电力、工商、税务等多维度信息进行审核。在获得授信额度并申请提款后,贷款即刻到账。

  顺利拿到180余万元贷款后,冯文学发展企业的信心更足了。目前,佳和公司已有超细纤维生产、织造、定型等毛巾制造全产业生产链条,年产值约7000万元,其中40%为出口订单,销往东南亚、中亚等国家。“现在国家各种政策都很利于我们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运转顺畅,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现在就是集中精力把企业发展好。”冯文学说。

国网晋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向辖区企业财务相关负责人介绍“电e贷”相关业务。 彭磊摄

  随着“电力+金融”服务的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

  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能10万台变压器的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去年12月,该公司以中标合同为融资标的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款,仅两周时间就拿到了融资款1000万元,回款周期缩短近90天,有效加快了企业资金流转。今年3月17日,该公司通过“电e金服”平台再次融资500万元,用于原材料采购和设备生产。

  “有物资采购协议就可以拿到贷款,大大缓解了我们组织生产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于海超说。

  “依托上游供应商履约情况和下游客户用电情况可以比较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为金融机构评估企业信用风险提供依据,金融机构更放心地去放款,企业也能更快地拿到款项。”国网河北电力财务资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2020年5月至今年3月底,国网河北电力“电力+金融”服务已累计帮助中小微企业5981家,融资金额达92.21亿元。(石静、崔永超、彭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