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固本夯基 安全护航

发布时间:2023-01-13 16:24: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世间万物,唯人最贵;百业兴旺,安全为本。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和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

  2022年,也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该公司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管控能力为主线,坚持从严管理、科学管理、精益管理,持续深化“五个突出整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应对风险挑战,彻底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华银电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根铸魂:高效管理造就高标准安全

  6月,耒水河上鼓击春雷,龙舟竞渡。

  华银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子波来到耒阳发电公司,访基层,进现场。在耒阳发电公司4号机组C修现场,他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现场整治,狠抓制度、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持续夯实管理基础,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实践证明,企业“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工作越重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越认真越尽责,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就越规范,措施落实越到位,其本质安全水平也越高,反之亦然。该公司指导系统各单位建立了“一把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库”,将突出风险和重点隐患纳入一把手调度督办范畴,2022年共收录问题隐患62项。各分管生产领导每日上班前深入现场巡查,掌握现场情况,提升日调度会时效性。

  该公司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系统性,抓协同、抓责任落实和制度落实,强化基础管理,全面推行生产任务“日计划”管理机制,推进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该公司实行“安全风险管控指标分析与排序”,将系统内各企业30项安全生产关键指标每月进行量化排序,对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和排序靠后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和指导,增强安全管理的穿透力、执行力。

  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该公司上下清醒认识到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方针不动摇,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保证和安全监督体系。

  该公司从系统基层单位抽调多名专业人员建立安全监督流动哨和等级检修交叉督导组,结合各单位的检修技改及日计划情况,及时赶赴现场进行监督,并每日将监督情况在公司微信群进行通报。

  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力推进作业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工作,安排专人采用实时监控与录像回放手段,全面加强作业行为管控,有效形成震慑作用。

  深学笃行: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队伍

  9月,湘江河畔细雨绵绵,秋气飒然。

  在株洲发电公司安全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现场,干部职工聚精会神,肃穆警钟在每个人的心中长鸣。

  安全生产,关系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广大干部职工只有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才能守好安全红线。一年来,该公司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先后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不可逾越的红线》《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等电视专题片,第一时间学习研讨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要精神,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于公司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

  安全生产,更依托于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技术技能水平,只有高素质人才队伍,才能建设高水平安全。该公司狠抓培训教育,全面提升人员安全素养和技能水平。年初组织对系统内各企业年度培训计划进行审查,结合日常督查对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每月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该公司组织2344人次,开展了11期警示教育,并组织相关企业制定防范同类事故发生的“硬措施”。

  在2022年的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公司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12个方面部署了34项专题活动,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全员安全意识,夯实了安全生产的基础。

  严抓细管:精细管理治理深层次隐患

  10月,神州大地鲜花盛开,红旗飘扬。

  “不忽视一处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前夕,该公司系统各单位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安全隐患风险排查。

  在党的二十大这个关键时刻,该公司严格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工作主线,编制印发了《“1+8+1”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保电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细化了工作措施。

  保电准备阶段,该公司共完成隐患治理199项,实现了二十大召开前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保电期间,该公司成立驻企安全督导组,对系统内所有企业开展全过程安全督导,用最严的作风、最实的举措践行“国之大者”,圆满完成了保电政治任务。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该公司全方面强化过程管控,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科学精准施策,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该公司坚持从目标出发,从问题出发,认真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季节性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检查。通过领导下基层、下班组,生产管理人员蹲守现场、抓落实,及时发现并解决一线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生产管理人员“抓末端、抓现场、抓标准”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2022年,该公司领导共深入各基层企业调研检查400余次,下发《安全环保监督检查通报》46期,对15起安全生产重要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对4家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全年共排查问题隐患5844项,整改闭环5067项,到期整改完成率100%。

  针对系统内外发生的重大事故,该公司深入吸取教训,进行了全覆盖隐患排查。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每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调度、点评,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任何一处隐患。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下阶段,该公司将继续统筹安全与发展,持续深化“五个突出整治”,推进党建与安全的深度融合,以“安全”为底色、以“实干”为笔锋、以“稳定”为注解,交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杨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