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湘阴“实绩档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1-13 16:24: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公示名单。岳阳市湘阴县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等9项工作榜上有名。县委书记李镇江介绍,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这主要归功于该县从2021年起建立实施的主职“实绩档案”,充分激励了广大干部勤奋履职、担当作为。

  湘阴县在全县正科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常态化坚持开展带头讲政治、带头守规矩、带头讲担当、带头抓落实的“四带头”活动,出台《湘阴县科级党政主职实绩档案考评办法(暂行)》,对全县科级党政主职干部统一建立个人实绩档案。“上任时交单子,离任时交帐单,充分发挥实绩档案的‘依据’作用,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凭实绩定奖罚,凭实绩促管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春光表示。通过全方位亮绩,多维度评绩,以正向激励引导干部争先创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绩档案考评内容中,个人履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排在首位,重点考核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及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债务风险防范、疫情防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列入个人履行底线工作情况。同时根据主职干部岗位职责的不同,同步考核个人完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十四五”规划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等。

  公正公平的考核评价是干部“实绩档案”的关键。湘阴县实绩档案考评采取半年一报、年度考核、任期总评的方式进行,坚持平时记录与专项记录相结合,既记录日常工作实绩,又记录在中心工作、重大改革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办、政府办、审计局、发改局、统计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围绕工作实绩“完成度、真实度、难易度、贡献度”四个维度,对党政主职实绩档案进行集中核实、审定、评价,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党政综合部门、社会服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等序列逐一评定等次。

  与此同时,该县注重加强实绩档案考评结果运用,将实绩档案情况纳入干部监督体系,配套建立科级党政主职的实绩档案综合研判、预警监督、定期分析报告机制,确保“实绩档案”能有用、用得好。该县近期对80多名重要岗位科级党政主职干部进行2022年度实绩考评,全县通报考评结果,并由县委组织部长约谈12名一般等次的党政主职干部。(陈鹏)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