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2:00来源: 绍兴日报

  “公司资金转贷终于顺利办好,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可算落地了,多亏你们帮忙。”前不久,浙江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飞握着绍兴市总工会驻企服务员赵建军的手高兴地说,资金一到位,企业就可以上马新的生产项目了。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境治理和化工工艺服务为一体的环保综合服务公司,近几年由于疫情等原因,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资金流压力较大。与此同时,公司股东之间因债务问题发生过两起民事诉讼,对企业信用造成较大影响。“银行因为这个原因,无法给我们办理资金转贷。”林飞说,如果资金周转不过来,公司经营将受到严重影响。

  得知情况后,赵建军马上对接了绍兴市越城区帮扶办、绍兴市金融办、绍兴市担保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先后召开4次协调会。通过赵建军近3个月的持续跟踪对接,该企业2100万元的运营资金顺利转贷。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协助企业对接一银行,增加授信1200万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随着高温天气到来,安全生产任务更为艰巨。这几天,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企服务员张顺建,在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到每个生产车间都细细走了一遍,查看是否存在消防风险。他边看边问,边聊边记,一圈走下来,已是满头大汗。

  在张顺建眼里,这家企业底子不错,虽然疫情带来不小冲击,但企业阵脚没乱、应对有序,在做精做强水、气治理的同时,还积极探索资源化利用等固废治理新方法,1至4月企业总收入达2.3亿元,同比增长96%。不过前段时间,企业在几个新建项目手续办理上不太顺利,企业负责人有些犯愁:如何用“一根针”串起审批流程办理“千根线”?

  张顺建主动当起了那根“针”。“我发挥自身熟悉基本建设程序的优势,全程跟踪服务企业新建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张顺建说,在企业“无废城市”建设项目中,他前期对企业进行业务梳理指导,中后期协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加速项目审批速度;在企业场外工程排污管道项目迟迟未通过验收时,又主动与绍兴市公用事业集团等对接协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验收手续,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办事便捷、少走弯路,节约更多的时间来抓建设非常重要。以前遇到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驻企服务员打通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该公司负责人说。

  绍兴市直机关工委驻企服务员卢秋萍驻点服务浙江某文化产业园已有3年,她深知要助力园区转型发展,关键要精准借势借力,帮助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卢老师不仅和我们一起策划了古玩城全国春秋季交流会、参加鉴宝栏目等多次大型活动,更借助自身部门优势,帮助我们打造了红色藏品馆,成为首个市直机关‘党员驿站’,园区的影响力、美誉度明显提升。”在该文化产业园总经理丁剑锋心里,卢秋萍就是公司的“娘家人”,她一趟趟辛勤奔波、一次次纾困解难下,企业不断收获放心与信心。

  2021年9月,园区引进了“跃动体育”项目,经营业主因经验不足,在申办入驻园区的一系列手续中遇到了困难。卢秋萍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帮办任务,马上邀请越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前来指导。经营业主得到精准有效的帮扶后,加快了入驻进程。营商服务到位,商户口口相传,目前园区商户入驻率由原来的60%增加到80%以上。

  2022年,绍兴接连出台了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百米”,三位驻企服务员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宣讲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直接推动惠企红利精准高效直达企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