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金华全市城乡老年人领统一基础养老金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0:00来源: 金华日报

  6月28日,金华武义县白洋街道童庐村村民何胜女发现自己的社保卡存折多了一笔120元的收入。

  当地社保部门工作人员解释,从2022年5月1日起,金华统一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武义原先每月230元的基础养老金同步增加到290元,这次多出的120元是补发5月、6月的差额。“党好,政府好,我们的生活更有保障了。”何胜女说。

  据了解,金华共有56.4万名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人收到了补发的差额。7月开始,基础养老金将直接按每月290元发放。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缴费年限养老金。原先金华全市城乡居民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分三档标准,义乌为280元,金华市区、东阳和永康分别为260元,兰溪、浦江、武义、磐安为230元。

  “此次调整在综合考虑各县(市、区)财政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顺应全省基础养老金统一趋势,体现全市一盘棋的统筹、均衡理念,更好发挥大社保的民生兜底作用。”金华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说,调整后统一为一档,金华与全省其他8个地市一样(另有两个地市尚未统一标准)消除了各县(市、区)之间的差距。

  金华既有义乌、东阳、永康等全国经济百强县,也有武义、磐安等浙江山区26县,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在全省较为突出。“缩小‘三大差距’是金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与难点,统一全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这一进程。”金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兰溪市云山街道岩头村村民徐跃华说:“养老金提高了,不仅可以减轻子女负担,而且大家统一了标准,同是金华人的感觉更强了。”

  据了解,兰溪老年人占比达26%,约有10.4万名城乡居民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兰溪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副科长吴雨辰说,城乡居民社会保障需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据了解,近年来兰溪培育壮大锂电池等新材料产业,直接带动约1万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加快水泥、纺织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一季度GDP增速在全市排名第四,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第一。

  从全市来看,2022年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省前三。为了加快山区县发展,金华大力推进武义—永康、磐安—金义新区两大“产业飞地”和武义、磐安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建设,加大优质项目联合招引培育,帮助山区县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