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东西问·镇馆之宝】在吉林如何打开“天外来客”的基因密码?

苍雁 石洪宇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陨石是地外天体的碎块穿过大气层陨落到地面的岩石样品,是人类直接认知太阳系天体的珍贵实物标本。1976年3月8日,世界最大的石陨石雨降临在吉林500多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域内,当时共搜集到较大的陨石有138块。

  这些“天外来客”降落之后,中外学者广泛参与了吉林陨石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也为中国后来进行深空探测,奠定了基础。

  吉林陨石来自小行星带,根据它的陨落过程的力学分析和大气层内轨道的研究,这颗小行星它在进入地球大气层前的直径约1.7米,重量约4吨,形状近于球型。它是在1976年3月8日15时从地球后方追上来的,自东向西进入大气层,在通过大气层时表面温度约2000—3000摄氏度。

  据目击者回忆,当时看到一个大火球从天空的东北方向呼啸而来,受高温高压气流的冲击发出了阵阵轰鸣。它在距离地面19公里的高空爆裂,形成了无数个小火球,呈雨状散落形成了吉林陨石雨,质量最大的碎片落在最前面。

  陨石的降落是偶然和随机的。当时的3月的中国北方,天气刚刚转暖,一号陨石落在永吉县桦皮厂镇的农田。它穿透1.7米的冻土层,遁入地下6.5米,坑口直径为2.1米。据目击者回忆,吉林1号陨石落地之后发生爆炸,从远处看,翻滚的烟尘逐渐形成小“蘑菇云”,高达50米。烟尘浓度极大。被溅出的碎土块,最远达150多米。

  一号陨石造成的震动相当于1.7级地震,这个震波被吉林市和丰满区地震台记录下来,使吉林陨石雨的陨落有了准确的时间:1976年3月8日15时2分36秒。而吉林一号陨石,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

  吉林陨石是太阳系的考古样品,具有比较复杂的宇宙线辐照历史,它引起了国际陨石研究者的极大兴趣和关注。中国遵循合作共赢、平等互利的原则,把吉林陨石(样品)分赠给德国马普学会、美国加州大学、日本极地研究所等12个国家的40多个实验室,科学研究在世界各地展开。这些国家的研究学者们在取得了吉林陨石样品之后,进行了宇宙成因测定。发现吉林陨石宇宙暴露年龄约100万年。

  以欧阳自远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通过现场考察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也获得了极为丰富的科学信息,证明吉林陨石,它是研究天体演化、生命起源、元素起源和空间技术的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是极为珍贵的宇宙考古标本。吉林陨石的研究成果已被公认为地外物质研究的范例。通过对吉林陨石的研究,中国逐步形成了一支多学科,能进行综合研究的陨石学、宇宙化学和空间地质学的科研队伍。

  中国古人很早就注意到流星和陨石现象。2000多年前,由春秋战国史官所著的《竹书纪年》载“帝癸十年,五星错行,夜中陨星如雨”,记录了发生在夏朝,就是公元前1809年的一场陨石雨。

  在社会日益进步和科学不断普及的今天,公众对吉林陨石的科学价值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我们以吉林陨石为媒介开展的吉星会友系列科普活动为例,它现在已成为具有专业性、学术性和权威性的陨石交流平台,成为中国陨石研究者科普星友的桥梁。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