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中国水利部部长建议加强中欧水资源交流与合作

陈溯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近日出席在美国纽约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办的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九次年度高层对话会并致辞。他表示,水资源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进一步加强双方水资源交流与合作。

  李国英指出,十年来,中欧双方在水领域开展了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水资源安全保障形势日益严峻,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已成为人类社会共同而紧迫的使命。”李国英对未来中欧水资源交流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深化水治理政策交流与合作。中方愿与欧方深入开展多领域、多层次水治理政策交流,分享借鉴应对气候变化、防洪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流域系统治理等方面的理念、政策和经验,推动对话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二是强化水治理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方致力于发挥先进适用技术对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支撑作用,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中方愿与欧方开展更广泛的水利科技交流、人员互访、人才培养和合作研究,加强在应对极端天气、河湖生态修复与保护、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地下水基础研究和监测回补、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等领域的科技合作。

  三是携手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更好发挥中欧水资源合作在全球水治理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国英强调,中欧双方应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下,不断提升水资源交流平台功能和水平,共同寻找变革性措施,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水挑战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高层对话会主题为“推进中欧水资源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舒伊察致辞,欧盟有关国家高级官员发言,有关各方共同签署了联合宣言。(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