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966人将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其中单列35个奖章、3个先锋号名额

发布时间:2022-04-26 11:2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任欢、通讯员傅洁珉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2022年全总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其中,单列了35个奖章、3个先锋号名额,用于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者。

  据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始终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在今年的评选表彰中,产业工人比重尤其突出,共计373名,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40名。从行业覆盖面看,表彰对象覆盖了除“国际组织”之外的所有19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其中最多的是“制造业”34.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0.9%、“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7.4%。从企业所有制看,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常规表彰的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2.0%、37.8%、39.8%,高出规定比例7.0、2.8和4.8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经全总党组研究决定,自今年起增设单列表彰项目,今年有两项。第一项单列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2021年,全总主办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与主办了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等大赛。因此,今年单列授予奖章31个,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参与竞赛、提升素质。第二项单列表彰在‘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年单列授予该项目奖章4个、先锋号3个,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建功立业。”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受表彰的情况,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总首次在评选通知中专门提出要注意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工作中,各单位积极推荐了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一批先进典型。值得提出的是,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比如来自湖南的个体货车司机龙兵,2020年疫情期间驾驶大货车32天往返武汉11次;来自黑龙江鹤岗市的外卖配送员张硕,疫情期间他与全体骑手一起加班加点为群众运送民生物资;还有来自深圳的快递小哥秦文冲,在疫情期间接下为实验室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组建的‘抗疫小分队’每天工作时长超15个小时,运输总里程4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600万份”。

  “在今后评选表彰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重视选树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各新兴产业的劳动者,使更多基层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得到充分肯定和尊重。”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