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马克龙连任成功,法兰西重生存疑

发布时间:2022-04-26 11:2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法国内政部25日凌晨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统计结果,现任总统马克龙以58.54%的有效选票获得连任,将继续留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履职,任期5年。第3次参加竞选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41.46%的有效选票,再次败选。

  约4880万法国选民通过两轮投票,最终选择了“稳定”。选民没有选择支持空洞的承诺和不切实际的执政纲领,没有选择计划让法国人在60岁到62岁退休的候选人,而是选择了坚持让法国人在65岁或64岁退休的马克龙。通过了第1轮选举、从12名候选人中拼杀出来的马克龙和勒庞,体现的是两种几乎完全不同的看待法国人、看待法国、看待世界的方式和角度,所提供的也是几乎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虽然两位候选人在每次演讲最后都高喊“法兰西万岁!”“共和国万岁!”,但实际上其中的内涵大相径庭。

  马克龙赢在了什么地方?观察家认为,选民们最终选择了马克龙,首先,这是对马克龙5年执政成绩和执政道路的肯定。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法国是必须进行包括退休制度改革在内的深层次经济改革、结构改革的法国;是既要坚持独立自主,又要加强与盟友联系的法国;是欧盟成员的法国,也是要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进一步发挥领导作用的法国;是在面对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全球化以及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等时代重大课题时,既要坚持立国之本,也要发挥独特作用的法国。

  其次,这是对马克龙自我修正能力的肯定。马克龙第1个5年任期中多次面临重大考验,比如“黄马甲”运动以及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起因于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始于2018年的“黄马甲”运动,是法国巴黎50多年来最大的社会骚乱,持续数十周之久,数十万民众穿上黄马甲走上街头抗议,重创法国经济和社会。为回应运动参加者的诉求,马克龙史无前例地发起了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列出核心议题,呼吁法国人以辩论而非街头暴力的形式,将不满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两个月内,法国各地举行了1万余场会议,有超过150万人直接参与大辩论,马克龙本人也主动介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法国政府初期应对不力,造成社会恐慌、疫情蔓延。后来,法国政府及时改弦易辙,强力封堵,同时极力推动疫苗注射,终使疫情逐渐平稳,社会情绪趋于稳定。

  然而,马克龙虽然赢得了大选,但是他的对手毕竟获得了接近一半的选票。法国社会的撕裂状态已成事实。

  在20年前的2002年法国大选中,面对玛丽娜·勒庞的父亲让-玛里·勒庞,争取连任的雅克·希拉克总统获得了83%的选票,取得了西方国家大选中少有的一边倒的胜利。那个时候,极右翼理念和行为受到法国各党各派的一致唾弃和抵制。

  20年后,极右翼势力的得票率已经从当年的17%上涨到今天的41.46%,这是历史性的改变。根据选前民调数字,勒庞的支持者当中,35%是白领和蓝领,这意味着她受到工薪阶层的广泛支持。而在马克龙的支持者中,比率达到35%的群体则是每月家庭税后收入超过3000欧元的法国人。此外,还有38%的退休人员投票给马克龙。相比之下,每月家庭税后收入低于1250欧元的选民中,只有14%支持马克龙。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出,马克龙的选票基本盘是中产阶级及以上阶层,而“月光族”“月负族”则是勒庞的基本支持者。

  在希拉克于1995年至2007年担任法国总统期间,传统右翼拥趸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劳工阶层,现在这个阶层的选民已经大都被极右派吸引去了。而当年曾被指责为“吃鱼子酱的左派”(即左派中的有钱人),现在基本上都成为马克龙的支持者。按照这些民调的结果,投票给马克龙和投票给勒庞的选民的区别,是社会阶层的区别。当然,选民们投票给一个候选人,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理由和诉求,不同地区、不同族群也有不同原因。这样划分虽然可能不那么准确和科学,但还是能够相对清晰地勾画出目前法国社会分裂的状况。

  另外,两人不同的个性和政治行为模式,也是造成选民分野的一个原因。“傲慢”“虚伪”“不接地气”,通常是部分选民,特别是政敌对马克龙的描述。而即使不喜欢勒庞、不会投票给她的选民中,也有不少人承认她“是一个坦率的人”。当然,也有不少评论认为,勒庞从根本上并没有从其父言行不一的性格和善于利用言语煽动公众的手腕中跳脱出来。比如,在竞选中面对选民时,她很会“蛊惑人心”。她不是说“选择马克龙,或者选择我”,而是说“选择马克龙,或是选择法国”“人民去投票,人民就能赢”。这些口号无形中就把自己与法国和法国人民画上了等号。

  一位选民对记者说,我投勒庞一票,就是因为她表达了我的愤怒,而并不是因为我多么支持她的政纲。另一位选民说,很多选民们投票给马克龙,并不是因为有多么支持他,只是因为不想让另一个人当选而已,希望当选总统能够听到选民们的声音,回应他们的诉求。

  记者的老朋友,经济学教授约艾尔说,法国再这样走下去,衰落趋势不可避免。就像传统右翼的候选人贝格莱斯在竞选中所言:不改革,在全球叙事中将不会再有法国的位置。新总统肩上一副老担子,法兰西能否重生,未来5年至关重要。

    (光明日报巴黎4月25日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