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跑马山一号隧道斜井与支洞右线零误差贯通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6:00来源: 甘孜日报

  “通了!通了!”5月14日凌晨,随着一声炮响,由四川交建承建的雅叶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跑马山一号隧道1号斜井与海船石支洞右幅新都桥方向零误差贯通,为实现标段内全线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贯通的跑马山一号隧道斜井与支洞右线跑马山一号隧道位于康定市东北部,地处川西高原山地与东部盆地西缘山地接触带的大雪山中段(折多山),最大埋深1250米,属超长“S”形曲线隧道施工,全长8.865公里,其进、出口高差达到220米左右,是全世界进出口海拔高差最大的隧道。而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项目桥隧比高达92.95%,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

  “在施工中经常面临岩爆、高地应力、强富水反坡抽水、最大日涌水量达12500立方米,相当于同时蓄满7个标准游泳池。斜井长距离通风、环保及交通安全等困难和风险。项目部坚持超前谋划,通过优化施工方案,顺利完成高岩爆区域施工、高地应力区域施工,安全通过了断层主带,解决了长距离反坡抽水和通风等施工难题,多措并举提高了项目施工效率。”康新K1-1项目书记孙继承介绍,跑马山一号隧道斜井工区主要完成斜井开挖1258米,左线主线开挖2000米,右线线主线开挖2190米,在施工工过程中,克服隧道穿越F5断层等地质复杂情况。对比于其它高速,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在建设过程受“七超三高两大”的条件制约(“七超”为超复杂线形、超大转向、超大高差、超大错位、超高烈度、超特长高速公路隧道群和超高频率岩爆,“三高”为高海拔、高寒、高地应力,“两大”为过境段整体穿越城区施工外界干扰因素大、多次穿越强富水区且日涌水量大)。

  面对一系列的挑战,项目部多措并举,制定专项措施,推进工程建设:保证全面监控量测。采用高精度全站仪,三维激光扫描仪进行全过程监控;保证精准测量复核。半年邀请一次第三方测量单位,克服超复杂线形、超大转向、超大高差、超大错位、特超长隧道洞内施工测量准确度的问题;保证超前地质预报。购置地震波法长预报设备和电磁波法短预报设备,长短结合,提前对前方围岩的地质、涌水量进行判定,为施工动态设计提供一手资料;保证工人安全生产。采用三臂凿岩台车、增设超前泄压孔、洒水、岩爆应急逃生通道、加强支护参数等措施,以克服高地应力、超高频率岩爆对施工的干扰,保证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保证减少外接干扰。通过增设临时转碴点、车辆错峰出行、市政道路日常清扫维护等措施,有效降低城区施工外接干扰。

  截至目前,康新K1-1项目累计完成隧道工程单线开挖20149.84米,完成总工程量的81.5%。据悉,康定过境段贯通后,将有效分流康定城区过境车流、缓解主城区拥堵压力、推动全域旅游进程。同时,作为互联互通的快速大通道,建成后对于提高川藏通道交通安全,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