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10-23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有这样一条路,它有千难万险,用鲜血和生命铺成,通向最终的光明,这条路的名字叫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长征纪念地,在不同场合讲述长征故事,就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宝贵财富。

  什么是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不仅是长征胜利的基础,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长征精神依然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源泉,其表现形式虽不断创新,但它的思想精髓会永放光芒,激励我们不断向前。

  革命理想高于天,为有牺牲多壮志!为了实现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是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三大红军主力出发时是20.6万人,沿途补充1.7万人,到胜利会师时仅保留下来5.7万人。红军将士途经14个省,跨越近百条江河险滩,攀越40余座峻岭高山,走过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草地荒原,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牺牲的指挥员中仅师级干部就达80多人、营以上干部430余人。湘江一战,红34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强渡嘉陵江时,19岁的女红军石磨玉将被弹片划出的肠子塞回腹部勒紧腰带继续划船,直到送战友冲上阵地才倒进江中。红军长驱两万五千里,平均每天行军约74里,平均每300米就有一人牺牲。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定不移维护核心、看齐追随。长征胜利8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传承发扬好伟大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85年前的今天,他们走完万里长征,用巨大牺牲换来了伟大的胜利!如今,硝烟已散,我们依然要铭记那段血与火的岁月,因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