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90后”党员张银波在西藏 一片丹心向阳开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12日,山南市直机关工委“90后”党员张银波向党组织交纳1071元特殊党费,表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他说:“今年是党的百岁生日,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希望用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过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表达像雷锋一样‘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的决心。”

  作为一名党员和曾经的西部志愿者,张银波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

  2011年12月,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的张银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时刻起,张银波就暗自发誓:“党是光荣的,决不能给党抹黑,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张银波自幼耳濡目染的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其中,雷锋的故事深深地影响了他。他说:“读了《雷锋日记》,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做人就应该像雷锋一样‘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

  2014年,已考上云南省文山州特岗教师的他,听说有到西藏志愿服务的机会,便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山南市加查县支教。

  作为西部志愿者、支教教师,张银波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学生们忘不了,他指导13名学生撰写的作文入选了《锦心隽语——西藏中小学作文选》;同事们忘不了,他勇挑重担、积极工作,是大伙学习的榜样;他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品德,给当地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后,张银波募捐到1646元,为灾区群众送去了爱心。2015年4月,他徒步10多公里,为加查县贫困山区孩子送去了60多袋衣物、100多套文具用品、800多本书籍。此外,他还联系雪域爱心社,为加查县300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了“爱心手套”。

  2015年,志愿服务结束,出于对西藏的热爱,张银波主动报名参加西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成了一名在藏干部。

  成为公务员后,文采出众的张银波成了“香饽饽”。在加查县委组织部,他是信息撰写高手,他经手的简报无一不被上级部门采用;借调到山南市委组织部,他以吃苦耐劳出名;借调到山南市委宣传部,他是“多面手”;选调到山南市直机关工委,他以能写出名。

  工作和生活上积极进取的张银波,这些年收获颇多。他是2015年云南省就业之星,2016年加查县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自治区教育厅优秀作文辅导教师、自治区优秀志愿者。2016年12月,他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其个人事迹被《中国青年》、中国青年网、雪域青稞等媒体报道。他撰写的文章《勒布沟流淌的乡愁》《走在青藏线上》《雪顿节流淌的乡愁》《藏之秋》《藏之夏》被人民网、西藏日报等媒体采用。

  在事业上丰收的同时,张银波也收获了爱情,去年他与洛扎县藏族姑娘喜结连理,实现了人生愿望。

  “来西藏,就要做西藏人;入党,就要一辈子跟党走。”张银波说:“吐出的唾沫、说出的话,一定要做到。一辈子很长,我现在才三十多岁,我不敢说自己做得有多好,但我会一直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