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江源光影为媒 专家“开讲”澜湄合作“源与缘”

发布时间:2022-08-10 11: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江源光影为媒专家“开讲”澜湄合作“源与缘”
图为杂多县风光。 杂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听完两位专家的讲授,对‘命运共同体’理解更深,其实不光指人类,还包括我们生存环境中所有的生命万物。”8日,青海省玉树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泽云表示。

  当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卿与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研究员郭延军在澜沧江源青海省玉树州分别作专题讲座,对澜湄国家合作背景、进展及未来愿景等方面进行解读。

  “澜湄六国因水结缘,‘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玉树是澜沧江的源头,亦可作为各国相近相亲的纽带。”刘卿表示:“在玉树举办国际影像周系列活动,探源寻根,感受源头生态之美和丰富的文化多样性,打造人文合作新平台。”

  “推进澜湄合作机制,玉树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在郭延军看来,通过中外摄影师的镜头,展现源头玉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风貌,充分体现出中国作为上游国家保护流域生态的责任与担当。

  “澜湄精神也不应仅仅理解为‘推土机’式的务实,还应看到深刻的生态文明内涵,流域各国秉持‘群体健康’价值观,共同维护地球生态健康。”王泽云表示,源头玉树会深入契合国家外交战略的布局要求,发挥好源头生态建设者、文化传播者的作用,服务好澜湄合作机制。

  由中国新闻社作为指导单位,中新视频、青海省外事办、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中共杂多县委、杂多县人民政府主办,中新社青海分社与杂多县委宣传部承办的“同饮一江水光影耀澜湄”2022澜湄国际影像周于9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单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