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川陕哲罗鲑栖息地种群重建活动在青海班玛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年川陕哲罗鲑种群栖息地重建活动9日在青海省班玛县正式启动,16尾川陕哲罗鲑、5万尾重口裂腹鱼、5万尾齐口裂腹鱼在此次活动中增殖放流。

  据介绍,川陕哲罗鲑是中国长江上游标志性物种,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最大个体在50千克以上,是中国重要的冷水鱼类种质资源,主要分布于四川省、青海省及陕西省部分地区。

  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水电工程建设、森林砍伐、非法捕捞等人类活动影响,川陕哲罗鲑种群规模和分布区域急剧萎缩,目前仅在陕西太白河和青海四川交界处的大渡河上游残存少量个体,自然种群岌岌可危。作为栖息在高山溪流水域中的顶级猎食者,川陕哲罗鲑资源量可以反映水域生态环境的整体质量,将直接反映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成效。

  同时,资料显示,青海省内长江流域历史上分布有21种水生生物,目前能够监测到20种,比例之高在全流域都较为罕见。本次活动将唯一多年未见的川陕哲罗鲑送回玛可河,将进一步提升青海省生物多样性完整度。

  此次川陕哲罗鲑栖息地重建活动利用人工繁育种群放流至生境状况较为良好的原分布水域的方式进行,对促进川陕哲罗鲑重建自然种群和提升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都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