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沿黄流域11城代表汇聚“河湟间” 共商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天我们共享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宝贵经验,共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大计,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具体实践。必将搭起一座沿黄城市之间互通信息、增进了解、凝聚智慧、增进友谊的桥梁,建立起沿黄城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共商、共享、共建’机制,推动黄河生态大保护、黄河文化大发展。”9日,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化伟在致辞中说。

  当日,一场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黄河(河湟)文化高峰论坛在青海省海东市举办。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陕西省咸阳市、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洛阳市、开封市、新乡市,山东省东营市等沿黄流域11个城市的领导和专家齐聚海东,共享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经验。

  海东市地处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史称“河湟间”,是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五千多年深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态文化和农耕文化。河湟文化与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共同铸就了黄河流域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巡视员马盛德表示,非遗强调“文化共享”,具有渗透性和扩展性、传递性和继承性、习得性。“人类非遗”从民族的视角转向人类的视角,从民族的高度转向人类的高度,体现了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是人类文化发展规律的体现。最大程度避免和克服了人类在追求利益方面所表现出的狭隘和短视。

  “人类现代生活中的共享,讲究人类的贡献,遗产项目不过分追求其起源与来源。更多地强调遗产项目在社区群体里,尤其是在16岁以下年轻一代的群体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马盛德说。

  青海省文联一级巡视员马有义说:“在确保生产安全、国土安全和资源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要安全有序地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合作组织的合作关系。完善旅游信息,实现旅游数据等方面的共享,整体推进文化旅游发展。”

  “黄河承载着历史,承载着文明;黄河承载着创新,承载着发展。我们期望携手黄河沿线各兄弟城市,共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融进来、让旅游热起来,以高质量发展加快诗和远方大融合、以高品位提升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马小红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