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乌兰县:绘制生态蓝图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0 10: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809225054.jpg
图为经过防沙固沙工作后,乌兰县泉水湾植被得到有效恢复。

  乌兰县地处青海湖流域西侧的柴达木盆地,属青海湖流域周边地区,沙化土地总面积达154540.9公顷,是青海省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09年以来,乌兰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和林草产业发展,不断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良好。

  泉水湾沙窝距离乌兰县城仅几公里,在防沙固沙工程实施之前,沙尘暴极度频繁,流动沙丘不断侵蚀农田、城镇、水域和道路,严重影响了城镇和周边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了做好防沙固沙工作,前期,泉水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认真考察、研究了当地的沙化情况,决定选用芦苇草草方格、燕麦草草方格和麦草草方格作为工程固沙沙障。造林苗木主要选用耐旱耐寒的乡士乔木树种青杨、新疆杨、旱柳和灌木树种柽柳,还从宁夏引进了在当地实验成功的防沙治沙树种沙柳。由于降雨量少、鼠害严重,植被成活率低,泉水湾还派出专门的护林员对区域内的植被进行巡护,及时做到补植补栽,全力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经过努力,泉水湾实施了工程固沙3500亩,防风固沙林4700亩,减少了扬尘、沙尘暴、大风、浮尘的总天数,改善了人居环境,告别了“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恶劣环境。

  根据乌兰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数据,乌兰县始终将防沙治沙工作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初步建成了柴达木千里防风固沙绿色长城,有效减轻了沙化危害程度,生态环境条件得到改善;防护农田草场,促进了农牧业发展;改善了沙区周边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涵养水源,增加了河水流量,缓解了农业及农民生活用水,减少了风沙危害;控制了水土流失,自然灾害减轻。通过在重点地区实施防沙治沙项目和保护,使长期困扰的风沙危害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