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他们,在雪域边陲守护祖国的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2-08-10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在巍巍的喜马拉雅山南麓,驻守着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山南驻防分队的守边小分队,他们身着橙色“灭火服”守卫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青春和忠诚扎根雪域边陲,如同格桑花一般绽放在玉麦的青山绿水间。

  玉麦水碧山青,山间云雾缭绕,河谷里的藏式小屋静静地伫立在玉麦河边。守边小分队队员们正沿着玉麦河谷开展防火执勤巡护工作,挺拔的身姿和“橘红色”救援服在郁郁葱葱的林海中显得格外惹眼。

  山南驻防分队是由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组织那曲大队抽调队员跨区组建的靠前驻防分队。从2018年年底到山南市执行靠前驻防任务以来,每年的森林草原防火期,分队都会派出小分队到玉麦乡执行防火踏查任务,对林区进行全覆盖的移动监测。

  3年多的时间里,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到玉麦河谷这一段100余公里的巡护路线,森林消防队员们往往复复走了一遍又一遍,从未觉得枯燥无聊。

  从玉麦河谷往北30公里的巡护区是踏查任务中最艰难的一段。在原始森林里,林密谷深,溪流众多,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队员们背着几十斤的装备在林内行走,时不时还要爬六七十度的陡坡,体力消耗远比低海拔地区要大得多,每走一步都是对森林消防员们体力、耐力和专业能力的考验。

  山南驻防分队负责人索朗达杰告诉记者:“每踏查完一个区域,我们都会对区域内的湿度、温度、大气压等数据进行现地测查登记,从而对森林火险等级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详细可行的防控措施。”

  正是队员们夜以继日的默默守护,2018年以来,玉麦乡未发生过一起森林草原火灾。

  2021年9月11日,通过山南驻防分队牵头协调,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与隆子县玉麦乡应急管理站签署《共建森林消防站共建协议》,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家森林消防站。

  “如今,我们与隆子县玉麦乡应急管理站在联合培训演练、信息沟通与协调以及护林队伍培训等方面的机制已经成熟,在装备、物资和森林防火灭火人才储备上为应急管理站提供支撑,共同提升森林火灾防范应对能力。”索朗达杰说,森林消防站的成立,有效深化了双方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才帮建、灾害共管”方面的工作机制。

  驻守玉麦以来,森林消防队员们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将忠诚镌刻心间,将荣誉举过头顶, 只为完成任务想办法、不为回避困难找借口。

  2022年,山南驻防分队与驻藏某部建立联合共建关系,双方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展开合作交流。“共建以来,森林消防队伍为我们配备了风水灭火机、水泵、灭火水枪等灭火装备,会定期开展灭火实战联合演练,一起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开展巡护,共同维护祖国边境的生态安全。”该部相关负责人说。

  两支队伍在祖国边境线上树起了一道“救援橙”与“丛林迷彩”相交织的坚不可摧的森林防火网,祖国的绿水青山有了他们的守护,变得更加的绚丽多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橙色“灭火服”守护西藏玉麦青山绿水

    巍巍喜马拉雅南麓,驻守着一支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山南驻防分队的守边小分队,他们身着橙色“灭火服”守卫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青春和忠诚扎根雪域边陲,如格桑花一般绽放在玉麦的青山绿水间。 [详细]
  • 爱绿植绿护绿 共守青山绿水

    绿色是自然的底色,也是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5年高规格召开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详细]
  •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青山绿水不断转化为生态红利

    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2021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