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青山绿水不断转化为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2-03-25 11: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2021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进行了了解。

  林芝,素有“雪域江南”之称,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林芝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潮涌动,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绿色家底”越来越殷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工布江达县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通过退耕还林还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工程的实施,筑牢生态屏障,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依托独特优美的山川秀水,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在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中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绿色发展让林芝的青山绿水不断刷新颜值,并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环境好了,白唇鹿也越来越多了。”工布江达县自然保护区管护员感叹道。

  2021年,工布江达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工布江达县作为全区旅游发展示范县、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示范县,注重空间管控,全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达76%,是全区首个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县。为构筑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布江达县加大自然保护地保护力度,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等林业工程,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达62%;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发布实施《工布江达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并启动了相关规划编制,积极改善生态环境。

  该负责人介绍,工布江达县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一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100%;地表水环境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2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II类水质标准,1个备用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达到I类水质标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逐年提升,2020年达到55.96。注重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生态利民工程,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评为首批清洁行动先进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