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云南国际传播年度热词发布“云南大象”传至190余国家地区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日于云南省红河州举办的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发布《云南国际传播年度热词报告》,“云南大象”“中老铁路”“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云花”“张桂梅”等成为2021-2022年度云南国际传播十大热词。

  2021年,一群北上亚洲象途经云南省普洱、红河、玉溪等州市,长途跋涉110多天、1300公里,最终在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一路守护下顺利返回栖息地。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亚洲象“北上南归”相关有效信息超过67万条,参与报道的海内外媒体超过3000家,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网阅读量110多亿次。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论坛致辞中称,在云南亚洲象的国际传播中,中国媒体通过短视频、纪录片、慢直播等多种影像方式,拉近中外语境差异和文化距离。他表示,应深入分析大象“北上南归”事件的国际传播方法,为讲好可爱中国故事提供更多借鉴。

  经济学家戴维·布莱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告诉世界真实的中国以及中国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的情况非常重要,这能让国际人士了解中国普通民众生活的改善,了解中国政府的治理成就。保护西双版纳的亚洲象,特别是在迁移过程中的亚洲象,就是其中一项成就。

  国际传播专家马里奥·卡沃洛也通过视频表示,云南大象的迁移成为世界关注的故事,超越了地缘政治,并提醒人类正共同经历地球上令人惊叹的生命奇迹。云南大象的“北上南归”让世界看到了云南参与了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因为这一地区与南亚东南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以“好故事、好形象、好声音”为主题,与会专家代表将聚焦云南国际传播现象产生与传播渠道建设,深入研讨如何展示地方国际新形象、新魅力,讲好云南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从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具有做好国际传播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省份。2022年5月31日,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