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工程建筑专题展9月1日亮相首钢园 身临其境体验数字建造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1: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鹿杨)记者昨天从2022年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以下简称“工程建筑专题”)媒体通气会获悉,工程建筑专题展将于9月1日至5日在北京首钢园正式亮相。该专题展以“绿色低碳 智建未来”为主题,向世界呈现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数字建造体验之旅。

  市住建委副主任丁胜介绍,本次工程建筑专题展将设置四个主题区域,分别为建筑行业展专区、工程咨询与教育科研专区、建筑服务专区和数智科技专区。“‘绿色’‘智建’两个关键词将通过四个展区得到充分展示。”丁胜说,工程建筑专题展能够让观众系统地了解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流程,深入了解工程咨询的绿色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案,直观感知和体验建筑工程各个环节所采用的智能化、智慧化技术设备。

  科技感和智能化,将是观众走进工程建筑专题展后的第一印象。在展馆现场,观众不仅能够触摸大屏、欣赏沙盘,还可以亲身体验VR、AR可穿戴设备。同时,还有元宇宙、建筑3D打印机、智能家具、智能机器人、安全防护体验等多样化的互动体验设备,将参观者带入科技建造的奇幻世界,实现集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科普娱乐于一体。

  与此同时,为充分满足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观展需求,行业综合展区不仅将完整展示建设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建设流程,还将创新技术和实践应用案例融入其中,并展示建筑行业的绿色创新成果和城市更新、装配式建筑、冬奥项目等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为践行绿色可持续的理念,实现“绿色办展永不落幕”,本次专题展里展示的部分展品,将在服贸会闭幕后进行再次利用。据介绍,在展览结束以后,部分相关展示材料将由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在京高校回收并持续利用,用于实践教学等环节,还有部分展品和材料将进入中国工程咨询博物馆进行二次展览和循环利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40余家企业报名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展。丁胜介绍,本届服贸会工程建筑专题展参展主体的种类、性质、范围、数量、质量都比前两届有所提升,不仅民营企业的比例有所增加,各资质等级的企业也均有涵盖;不仅有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不仅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参展,还首次邀请到了“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参展,“各企业将共聚一堂,共襄服贸盛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