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首个地方水利PPP项目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8日从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四局”)获悉,目前,由该局承建的浩门水库大坝防渗面板混凝土完成浇筑,完成水库总体建设进度的80%,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预计明年6月浩门水库投入使用。

  浩门水库位于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浩门镇,坐落在祁连山南麓黄河二级支流浩门河上,是门源县构筑农田灌溉、供水保障、水保生态、防洪抗旱“四大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主要解决浩门镇、青石嘴镇(包括种马场)、泉口镇、北山乡、西滩乡、浩门农场的生活及生产用水。

  据了解,浩门水库及供水工程PPP项目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开工,是青海省首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地方水利PPP项目,总投资5.9亿元。该项目主要由浩门水库及配套水厂、供水管网组成,其中,浩门水库总供水量共1572.41万立方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413.56万立方米、牲畜饮水230.26万立方米、工业用水336.31万立方米、三产用水444.90万立方米。

  “混凝土防渗面板作为水库主要的防渗结构物,对大坝的正常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60个施工日的紧张奋战,目前大坝防渗面板已全部完成浇筑,提前年度计划工期24天,完成大坝总体建设进度的90%,完成水库总体建设进度的80%。”水电四局浩门水库项目常务副经理说。

  据悉,浩门水库大坝坝型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长度270.60米,坝顶宽7米,最大坝高为76.1米,坝顶高程3364.60米。坝体填筑由上游盖重区、铺盖区、特殊垫层料、垫层料、过渡料、排水料、主堆、下游堆石区、下游块石抛填等组成。本项工程共计浇筑混凝土11037.29立方米,钢筋总量664.41吨,历经60个施工日,圆满完成浇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