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两年处置超十万亩批而未供等土地 保障新能源等用地

发布时间:2022-04-20 16: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日,中新网记者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年来,青海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面保障,违法占用耕地大幅下降,审查效率大幅提高,一批重点项目用地获得批复。

  据悉,两年来,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完善用地政策、争取国家支持、深挖潜力、压缩审批时限、提前介入等方式,不断加强用地要素保障能力,有力促进青海省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和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青海省为保障过渡期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有规可依,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有效保障了过渡期内建设项目的顺利落地。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用地保障工作实现“开门红”,印发《关于光伏复合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既保障了一大批光伏项目及时落地,又促进了光伏所占土地的高效综合利用。

  同时,优化审查流程,将串联审查改为并联审查,在省行政服务大厅接件后,由系统直接一次性将报件推送至各会审处室同时进行审查。针对急难险重的项目,如2021年底海西、海南州的22个新能源项目、乐都至化隆段公路工程等项目,采取“当日受理当日完成审查”的方式,及时完成用地审查上报。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通过系列工作,青海用地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两年来处置批而未供土地8.66万亩、闲置土地6.78万亩,全面完成国家下达青海省的处置任务,盘活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约12万亩,为建设项目提供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保障。

  同时,通过加大执法力度,2021年违法占用地耕地比2020年下降23.6%,比2019年下降80%,违法用地得到有效遏制;经统计,2019年—2021年三年期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从收到合规报件至完成审查下达用地预审意见的平均时长从23日压缩到13.9日再压缩到11.7日。完成了引黄济宁、新建西成铁路、同赛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的用地预审,厅累计预审建设项目用地共57件,用地总规模约14.58万亩。

  此外,青海省还完成了西宁至互助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工程项目、青海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黄河黄丰水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建设用地审批,经国务院、省政府累计审批建设项目用地共190件,用地总面积14.16万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那曲努力守护好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W020220419344812452891.jpg
    近年来,那曲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详细]
  • 青海省多措并举推动黄河青海流域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4月14日,记者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一紧盯、一确保、三着力”,加紧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详细]
  • 青海湖湖冰已完全融化

    记者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根据多源卫星资料监测结果,截至4月12日青海湖湖冰已完全融化,融化历时24天,完全融化日期较近十年平均提前2天,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