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汉江边赏春

发布时间:2022-04-20 11:16: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春和景明,花艳柳绿,最是一年春景美,踏青赏花正当时。我在家门口的汉江边与春天完美邂逅,深深醉倒在它的怀抱里。

  汉江边的春天,因水而美,明媚动人。汉江自陕入鄂后,流经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沿途泽被万物,润土千里,一江两岸皆被它抚得微醉,全都沉浸在生长拔节里。汉江以碧水为墨,春风为笔,只轻轻一摆手,便让山川沃野换了颜色,种子发芽了、小草青绿了、老树冒尖了、黄土地变成青纱帐了,它又一挥手,催红了桃花、涂粉了樱花、描白了李花、染黄了油菜花,它们摇曳多姿,纷纷在汉江这面巨大的镜子里展现芳容,映照出迷人的倩影,芳香四溢,弥散在春光里,成波成浪,瞬时俘获赏春人的心。

  站在长虹卧波的郧阳二桥上远眺,郧阳湖风光尽收眼底,远处青山苍翠,碧波万里,山连着城,城接着水,水又围着岛,宛若一幅巨型水墨丹青,堪比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近处观水,湖面如镜,绿得深邃,绿得温柔,轻轻地拍打着江岸,蓝天、白云、长桥一起倒映在水里,仿若水中仙境,明明人在桥上走、桥在天空下,却给人一种水在云天外的感觉。

  跨过二桥,一脚踏进中华水园景区。人行步道上,樱花烂漫,片片花瓣铺满路;临江的坡地上,成片的芝樱花就像地毯,红的、紫的、白的,挨挨挤挤,一眼望不到边;一树一树的紫荆,繁花朵朵,一簇簇贴满枝条,如它的别名一样,成了耀眼的“满条红”。站在江边的观水台上看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顷碧波绕林,野鸭闲游嬉戏打闹,白鹭收羽落水,惊得它们乱飞,带起水花一串串,给平静的湖面增添了灵动的色彩。

  在汉江边赏春,山在跟前,水在眼前,春光艳丽就在面前,一半明媚,一半思念,是一种郊游,也是一种享受,快哉!亦美哉!(颜克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