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47%

发布时间:2021-04-06 1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6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草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森林覆盖率由12.14%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42.3%提高到47%。


图为拉萨北环上的“绿色” 摄影:王媛媛

  桃红柳绿时节,驱车行驶在拉萨北环路,道路两旁绽放着桃花、海棠等花卉,山坡上点缀生长着青翠树木,让人感觉春意盎然。

  像北环上的“绿色”只是拉萨市“绿色围城”工程的一部分,以拉萨市南环、北环、西环为骨架,东至达孜区章多乡,西南至曲水县曲水镇(嘎拉山隧道),西北至堆龙德庆区古荣镇,绿色长廊正在有序形成。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维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全速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完成营造林596.48万亩;全面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1079个“无树村”、10.47万户“无树户”;飞播造林试验成功启动,飞播面积21.8万亩;落实新一轮退耕还草15.05万亩,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4020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09万亩,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3处,封禁保护面积45万亩。

  退牧退耕还草、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防火等系列工程项目,以及一系列措施,全力推动雪域高原山青水绿。

  种的同时,还要管护好。西藏自治区通过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严格使用林草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等举措,不断强化林草资源管护。

  据悉,“十三五”期间,围绕生态林草和民生林草两条路线,西藏自治区严格保护和修复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积极发展林草产业,不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西藏建设,不断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