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索朗罗布:九年一千亩荒地栽植九万余株树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8:00来源: 拉萨日报

  种一棵树容易,在1000亩荒地坚持9年种树9万余株就不那么简单了。这个坚持种树的人就是当雄县格达乡格达村二组43岁牧民索朗罗布。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重重困难,他矢志不渝,播绿不止,誓要将牧区荒地变为绿洲,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日前,记者驱车从拉萨出发,前往当雄县格达乡格达村。车辆行驶约3个小时抵达格达村,这里海拔4400多米,常年干旱少雨,罕见绿植。家乡对于当地人来说,除了光秃秃的荒山和一年到头肆虐的狂风,还有随时都能遮日的扬沙,绿色是难得的景致。在格达村二组荒地上,记者见到几个渺小的身影,正是索朗罗布和村民在热火朝天地种树。

  “大家注意,种树时高点的树一定要把根埋深一点,防止被大风刮倒,有些树要注意多浇水……”现场,一辆装载着2000余株云杉、杨树等苗木的大货车正在卸货,挖掘机不断地挖出一个个树坑,索朗罗布带领着牧民互相配合,将树苗扶正,挥铁锹填土,各个环节都有条不紊。为了保证成活率,索朗罗布一边种树一边提醒大家苗木栽植注意事项。

  “别看如今村民种树热情高涨,刚开始那几年,村子里很多人都不理解。”索朗罗布说,“因为我们村常年刮风,一刮风空气中全是沙砾,环境也会变得非常不好,在这里几乎没有种树条件。”村民都质疑,在这荒废了几辈子的沙土里能把树种活吗?村民们的质疑不无道理。

  索朗罗布回忆,2012年3月,他用3万元买了2000棵树苗开始种树,村民也纷纷加入其中。但由于种植技术欠缺、日常护理不到位和草原鼠猖獗等原因,树苗还没长起来就死了。2013年春天,索朗罗布花费5万元购买了3000棵树苗,同时购买了1万余元的铁丝网用于保护树根。但到了冬天,成活的树苗仅为个位数,这个结果给了索朗罗布当头一棒,看着死掉的树苗,他陷入了沮丧。此时,村民的热情也消耗殆尽,不愿再参与种树。

  索朗罗布母亲卓玛央金说:“从决定种树到现在,很多村民都存在质疑,劝他别再种树,不管别人如何看待,他都一直在坚持,家里的所有积蓄都花在了种树上。作为家人,我们支持他的决定。”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加强生态保护才能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带着这样的想法,索朗罗布重拾信心。

  他请教当雄县林草局专业人员得知,是因为种树进度太慢加上灌溉不到位,影响了树苗成活率。2015年春天,索朗罗布贷款40余万元购买了挖掘机,修建水渠。不仅如此,他还尝试了很多防止草原鼠啃食树根的方法,如用塑料瓶围着树根包一圈,既能防止草原鼠搞破坏,还能节省成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索朗罗布栽植的树苗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他向大家证明了格达村也能种活树。现在,格达村二组近1000亩的荒地正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着变化,慢慢有了绿色,也有了希望。

  “过去没有人相信能在这里把树木种活,但是种树成功之后,我们发现环境变好了,有乘凉的地方了,心情更加愉悦。今后,我们有信心种更多的树。”格达村村民嘎玛拉巴说。

  眼下,在格达村二组,2万余棵北京杨、云杉、白皮松、樟子松、银白杨、榆树等牢牢“抓住”脚下的沙化土地,随风摇曳。这些树有的2米多高,有的仅有5公分高,这都是索朗罗布用9年时间种植出来的成果。索朗罗布的家庭本就不富裕,近年来,他通过借钱、贷款等各种方式耗资上百万元,种树共计9万余株,并且目前仍负债80多万元。虽有负债,但索朗罗布坚信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话:“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当雄县格达村党委书记旦增多吉告诉记者:“现在,格达村村民在种树方面更有信心了,这些都是索朗罗布带头发挥榜样作用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格达村八个组每家每户门口种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未来的绿色,需要今天的我们来种下,将来树栽多了,生态就会变好了。”对于索朗罗布来说,种树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精神寄托。索朗罗布种树的脚步不会停止,他说,当绿色在大地上蔓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将在群众心中扎根。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40年间西藏自治区营造“青年林”55个

    近日,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计招募20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西藏青年志愿者林”开展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 在荒滩上种出了“绿洲”

    早在2019年12月,尼木乡党员干部刘红雨在尼木县需要党员干部学习设施农业种植技术时就主动报名,来到了尼木县尼木乡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学习农业种植技术。[详细]
  • 植绿护绿 美化家园

    W020210406365177944113.jpg
    近日,共青团区委、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20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西藏青年志愿者林”开展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 林芝工布公园展开优美画卷:花木情动满城欢

    林芝市工布公园内流水潺潺,一条条徒步小道镶嵌在花海间,水景、绿植景观一派诗情画意;野山桃、雪松、南天竹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以绿色为底,与比日神山和尼洋河相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