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农科院今年将全力实施“种子工程”

发布时间:2021-04-06 09:36:00来源: 西藏商报


山南市扎囊县松卡居委会的居民在收割青稞。新华社

  近日,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成效,盘点“十三五”辉煌成就,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长远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并对2020年度涌现出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及院科技创新奖进行了表彰。

  2020年工作

  推进青稞品种更新换代

  会议指出,2020年,自治区农科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以农牧科技支撑服务引领全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在农牧科技创新主阵地、脱贫攻坚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自治区农科院培育的“雪域白鸡”畜禽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牵头组织制定的《西藏地区绿色食品春青稞生产操作规程》和《青藏高原绿色食品牦牛养殖规程》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发布实施。青稞新品系“13-5171-7”田间中试获得重大进展,有望成为下一个主推品种,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青稞品种的更新换代。渔业资源调查获得新发现,初步经过形态生物学分类及分子鉴定,有2至4种裂腹鱼疑似新种或亚种。

  “十四五”时期

  大力实施“123”战略

  自治区农科院党组书记高学指出,从2021年开始,乃至“十四五”时期到2035年,自治区农科院发展基调就是大力实施“123”战略(即打造一个高地:青藏高原农牧科技创新高地;加强两大创新团队建设:“青稞领域的创新团队”和“牦牛领域的创新团队”;实施三大工程: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工程、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改造工程、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农牧科技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更好地以农牧科技创新全力推动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牢固树立“西藏农牧科技工作只有深度融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才有作为”的科研理念,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农牧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十三五”时期

  制定地方标准71项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农科院共落实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课题)556项,获奖成果22项,发表论文1079篇,获得专利194项,制定地方标准71项,审定(认定)品种14种。首次绘制出青稞、牦牛、黑斑原鮡全基因组遗传和物理图谱。实现科技进步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55%,较“十二五”末增长10个百分点。

  2021年,自治区农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大力开展西藏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全力实施“种子工程”、加快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在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上出实招下真功、推进实施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学科和平台建设、加大合作交流力度、规范管理体制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