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棋重获新生 多方出手留住青藏高原民间记忆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20-08-31 09:46:00来源: 中新社

  来自藏、土、撒拉、回、汉等民族的男、女棋手,手执棋子——石子、木棍、树叶等,在用羊皮绘制的藏棋棋盘上,一较高下。这是8月27日至30日举行的青海省第三届藏族民间传统棋艺表演大赛上的一幕。

  “过去,牧民赶着牛羊,在山坡上下藏棋,有些棋种简单,一盘不超过十分钟就能定输赢;有些特别复杂,几个小时难分胜负。”本次大赛顾问、兰州大学教授宗喀·漾正冈布对中新社记者说。

  藏棋历史悠久、棋种广泛。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角巴东主介绍,藏棋深得青藏高原上的汉族、藏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民族民众的喜爱,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也有流传。

  “梳理文献发现,藏棋棋种有80多种,但现在掌握的只有约20种。”角巴东主说:“在当代流行棋种及其它娱乐活动冲击下,藏棋面临危机,正处于失传边缘,对藏棋的抢救和保护迫在眉睫。”

  让角巴东主庆幸得是,2006年,青海省举办首届藏族民间传统棋艺表演大赛,“这有引导、带动作用,青海省玉树、果洛、黄南、海南等藏族自治州,开始举办藏棋比赛,并出版棋谱,藏棋也进入了校园。”

  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主席尚涛说,面对部分棋种濒临断代的境地,近五年,西藏举办全国藏棋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成立中国首家省级藏棋协会,实施藏棋段级位制,梳理藏棋棋种、规则、分布,并完成约10万人次的培训。

  尚涛介绍,藏棋已进入西藏自治区“非遗”名录,并正在申报中国国家级“非遗”,同时,藏棋2019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并正推动成为正式竞赛项目。

  在宗喀·漾正冈布眼里,藏棋与青藏高原流传的其它古老游戏,一样,面临共同的“危”与“机”。

  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的阿米嘉顶山脚下的却西德哇村落,昔日村民们用普通道具,如羊、石碾、羊粪蛋、鞭子、石块、木棍等玩游戏。但10多年前,村里包括藏棋在内的种类繁多的古老游戏,濒临失传,年轻一辈甚至未曾听说过很多游戏名字。

  “却西德哇地处青藏高原农业、牧业区交汇地带,文化交融,保留了很多古老游戏。但很多人看不起这些古老游戏,看不到它具有的独特文化价值。”宗喀·漾正冈布说,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是青藏高原体育游戏文化的一个缩影。

  宗喀·漾正冈布积极倡导和筹措,10年前,却西德哇成功“拯救”了一批如“冈多”“呜多”“撅添”“江塔”等古老游戏,还连续举办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妙趣横生的项目,为古老游戏吸“粉”不少。

  如今,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成为青海省级“非遗”项目。宗喀·漾正冈布说,古老游戏应原汁原味的传承,保留天然性,守住文化的“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