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棋”乐无穷 拉萨雪顿节开展藏棋普及和表演活动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8-21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9日,拉萨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雪顿节。雪顿节期间,拉萨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其中藏棋表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以及藏棋爱好者前来参与。

  藏棋又名“多眼棋”“多目戏”,是长期流行于青藏高原,类似围棋的一种棋类游戏,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活动现场,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围坐在桌边下棋,还有不少家长在旁边耐心观看。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赵二召

  拉萨市古荣中心小学老师加措说:“藏棋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对于开发智力,增强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很有帮助。”现如今,拉萨市多个小学均已开设了藏棋课程,配备专业的藏棋老师指导孩子们学习藏棋。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赵二召

  除此之外,家长们一致认为藏棋是一项很好的亲子活动,平时下班回家陪孩子下棋,可以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沟通。

  在藏棋普及和表演活动现场,学生们自由组成了多个小组,有的玩起了“国王大臣棋”,有的玩起了中国象棋。

  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致力于推广和普及藏棋,由于藏棋历史悠久、棋种丰富,吸引了大量爱好者学习藏棋。为有效保护和传承藏棋文化,西藏自治区于2016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藏棋协会。2017年,藏棋被录入西藏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藏棋首次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