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雪顿节上的藏戏“大餐”

范江英 杨璐 普布央宗 发布时间:2020-08-20 10:00: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群众在象雄美朵景区观看传统藏戏及民间艺术表演。拉萨融媒记者 旦 达摄

  今年拉萨雪顿节于8月19日至8月25日举办,藏戏是雪顿节上不可错过的文化盛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为防止人员聚集,今年雪顿节传统藏戏展演进公园、进乡村,多点进行,让更多市民群众在节日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

  传统藏戏进乡村 文化惠民庆雪顿

  19日上午,记者在达东村高速出口看到,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及游客有序下车扫描健康码,注册登记后进入达东村。驶入村内的车辆在达东村党总支疫情防控检查点前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和信息登记,双重设卡严格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现场,市民群众围坐在传统藏戏表演主舞台前,自觉佩戴好口罩,期待表演的开始。11时,《古韵藏戏》《草原踢踏》《驮盐》等经典藏戏正式拉开帷幕。

  华丽的戏服、高亢雄浑的唱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来自浙江的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了解到达东村有藏戏表演,今天就赶过来看看,看完觉得很特别,表演充满了民族特色,服饰、唱腔都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

  达东村村民米玛高兴地说:“以前每到雪顿节,我们全家都去市区看藏戏,今年藏戏直接在我们村里搭台,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卖一些自己种的桃子和自制的酸奶,增加些收入。”记者看到,现场设有3个名优商品展位,村民们将自己自制的酸奶、酥油和桃子进行展示售卖,本地产品热销,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

  丰富文化生活 促进经济复苏

  雪顿节第一天,在堆龙德庆区象雄美朵景区广场上,由堆龙德庆区德庆镇的顶嘎藏戏队表演的著名的“八大传统藏戏”之一的《卓娃桑姆》拉开了群众们节日欢乐的序幕。《卓娃桑姆》为蓝面具藏戏觉木隆戏班及其艺术流派的保留剧目。该剧根据民间故事《俩姐弟》改编而成,讲述了曼扎岗国国王格勒旺布娶了仙女卓娃桑姆,生下一儿一女,却遭魔妃妒忌陷害但结局圆满的故事。

  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诠释了藏戏独有的艺术魅力,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看到悲伤处,情不自禁流下眼泪;看到欢喜处,掌声连连响起。“雪顿节是拉萨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藏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内容,今天我和家人专门来堆龙德庆区看藏戏,我觉得藏戏特别精彩,从中能学到藏民族的文化,特别好。”市民格桑曲珍说。

  堆龙德庆区文旅局局长朗珍曲尼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象雄美朵景区开展了传统藏戏及民间艺术表演活动,除了有精彩的藏戏表演外,每天下午14:00—15:30还有堆龙乃琼文艺队、那嘎文艺队、岗吉文艺队分别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文艺汇演,这也是我们堆龙德庆区首次在雪顿期间开展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能够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复苏。”

  传承藏戏文化 发扬民族传统

  上午十一点,在曲米路湿地公园内,热烈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人们正在观看的是由达孜区德雪藏戏队编排展演的藏戏《朗萨雯蚌》。编排精美的歌曲、舞蹈,还有别具民族风情的服饰,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和游客。

  土旦尼玛老人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听藏戏,历年来雪顿节的藏戏表演他场场都没落下,并对每一个藏戏流派、每一个剧目都了然于心,他说:“每年雪顿节的第一天我都会赶去罗布林卡看藏戏演出,因为我就住在这附近,每年都要早早出门去占个好坐,今年幸好在曲米路湿地公园这边也安排了传统藏戏表演,对我们这些周边的居民很是便利。”

  当天,尽管烈日炎炎,但是演职人员的热情依旧不减。“以往的节庆日我们一直在罗布林卡参加传统藏戏表演,今年受疫情影响,雪顿节组委会安排我们在曲米路湿地公园进行表演。作为一名传统藏戏的演职人员,能够将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我感到很自豪,看到观众们的笑脸,我心里很高兴。”达孜区德雪藏戏队演职人员加措说。

  雪顿节期间形式多样的藏戏演出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使藏戏这一非遗走进了大众日常生活,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西藏对藏戏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