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周雪:藏族孩子的汉族“妈妈”

发布时间:2024-03-21 15:37: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那曲市儿童福利院,有这样一位汉族“妈妈”——她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孩子们聊天,听他们吐露心声,为他们纾解情绪。她就是那曲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周雪。“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再辛苦我都甘之如饴。”周雪说。

  用心守护 零经验当“妈”

  2016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周雪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带着梦想、希望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她来到了西藏,被分配到那曲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刚到福利院,周雪发现负责10岁以下孤儿保育教育工作的护理人员少、工作任务重,于是她主动向院长认领了这一艰巨任务。当时,周雪负责的大多是5岁以下的宝宝,这对她来说完全属于零经验当“妈妈”。

  “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小的孩子,甚至连婴儿该怎么抱我都不知道,就在我手足无措的时候,因为院长的一句话,我有了信心和动力——院长说,不管现在如何,在这里学到的,都是你以后的财富。这句话简单却有力,我深深地把这句话刻在了心里。”周雪告诉记者。

  从那以后,周雪便主动向护理人员学习抱孩子、冲奶粉、换尿布。这些琐碎的工作原本不需要她去做,但是周雪认为,自己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如果连最基本的日常工作都不曾亲身体验、熟练掌握,就没有资格去管理其他护理人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沟通,周雪和护理人员的关系变得越来越融洽,护理人员也逐渐接受了这个汉族女孩。从一开始的“甲姆”(汉族女孩的藏语叫法)到现在的“周雪老师”“雪”,称呼也变得越来越亲切。志愿服务期满后,周雪选择继续留在福利院,成为一名长期留藏的“爱心妈妈”。

  因爱汇聚 扎根那曲

  2017年,周雪与爱人嘎顿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六年多,两人孕育了两个可爱的男孩。每天早上,周雪一家在温暖的小屋吃着糌粑、喝着酥油茶,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生活平静美满,工作有声有色。”这是周雪对自己目前生活状态的总结。刚到那曲的时候,周雪觉得自己很孤单,福利院里,从护理人员到孩子几乎全是本地人,语言不通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强烈的孤独感。她也曾质疑过自己当初的选择,为什么放着安逸的生活不过,而要选择来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呢?

  随着与同事、孩子们的相处,周雪感受到了福利院这份工作的意义,同时也坚定了要继续服务基层的初心。

  在家,周雪为人妻、为人母;走进福利院,周雪就是所有孩子的“妈妈”。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周雪就来到年纪最小的孩子的宿舍里,帮他们穿衣服、换尿布、喂早餐,她把自己的所有精力和爱都放在了福利院的孩子们身上,有时甚至会忘记自己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儿子在家里等着她。

  一天凌晨,福利院3岁的唐古拉姆突然发高烧,周雪发现后,连忙带着孩子赶往医院。经过两个小时的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凌晨4点多,唐古拉姆的体温终于降下来了。周雪松了一口气,才发现自己穿着睡衣和拖鞋就出来了,虽然当时正值严冬,可她一心牵挂着唐古拉姆,竟一点儿都没觉得冷。

  “那么小的孩子发高烧,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会很害怕。我自己不要紧,我就希望我的孩子们都健康成长。”周雪说道。

  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

  正是因为周雪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们,孩子们也都特别喜欢这个“汉族妈妈”。“周妈妈是我最爱的妈妈,她平时照顾我、呵护我,我在周妈妈身上感受到了很多很多的爱……”“她是我的周妈妈,平时我有什么困难都会和她说,她都会帮我解决,她特别善良,还经常帮我洗衣服,我很爱她……”那曲市儿童福利院的次仁格吉、普布多吉争先恐后地表达着对“周妈妈”的爱。

  “最开始来到福利院看到孩子们,觉得他们没有父母很可怜,我就尽自己所能对他们好,既然他们叫我一声‘妈妈’,我就要担得起这个称呼,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着的。”周雪说。

  在福利院付出爱的同时,周雪也收获了感动和来自孩子们的回馈。如今,周雪的大家庭里已经有32名大学生,她的“娃娃们”都很争气,学习都很优秀,一放假就会回到福利院看看这位“汉族妈妈”。“好几个孩子经常在微信上和我聊她们的大学生活,逢年过节也会打电话过来,我觉得很感动很温暖,因为她们真的把我当成了亲人。”周雪说。

  从一开始分管十几个孩子到现在的30多个孩子,周雪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每次觉得累的时候,只要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她明白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我听到孩子们叫我‘妈妈’‘周雪妈妈’‘姐姐’‘老师’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有种暖暖的感觉,就想把自己所有的爱都给他们。”周雪感叹道,“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所以特别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如果时间倒流,我依然会选择这条路。”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