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越千里征程 育桃李芬芳——记陕西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张锦龙

发布时间:2023-08-09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同学们,‘蹬地送髋、展体挺胸、后仰甩臂’12个字是《原地后抛铅球》技术动作的要领,大家在练习中要掌握和体会腰背部发力,调动腰背部和手臂肌肉,通过全身协调能力和爆发能力,最大发挥后抛铅球的‘最后用力’,促进铅球成绩迅速提高……”这是陕西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张锦龙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田径场上给高三体育特长生上专业课的一幕。

  2022年7月,得知陕西省选派第三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启赴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开展支教工作,在宝鸡市岐山高级中学任教的张锦龙第一时间报了名。同年7月26日,他从陕西乘机飞往西藏,来到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成为一名援藏教师,走进校园大门的一瞬间,“越千里征程 育桃李芬芳”这句话开始在他的心间跳跃。

  作为一名专业的体育教师,为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学生性格特点、学习实际相结合,运用“热身—教学—练习—拓展”的四部教学法,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练、练中思”。“张老师的课有趣、有料。”在张老师的指导下,高二体育特长班学生桑嘎顿珠的体育专业成绩有了很大提高,面对明年6月的高考,桑嘎顿珠脸上多了一份自信。

  为了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除了经常开设组内公开课外,张锦龙还积极对外开设展示课。“每一次教研活动,张老师都很认真负责。在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主动参与教学内容的讨论,教学重难点也进一步明确,整个教研组的教研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体育组教研组长洛桑曲杰表示。

  在一次参与学校“三联三进一交友”和党员教师“三包”活动中,细心的张锦龙发现所带班级里的学生朗嘎卓玛神情忧郁。

  “最近学习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也许我能帮到你!”走到朗嘎卓玛身边,张锦龙小心地询问。

  随后,在两人的聊天中,张锦龙得知朗嘎卓玛家庭条件困难,姊妹3人,学习成绩在班上是中等水平,她希望自己能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可现实却让她倍感焦虑。

  “不要担心,有老师呢,我来帮你,我们一起面对。”望着朗嘎卓玛,张锦龙说。

  从那之后,只要有空闲,张锦龙就会给朗嘎卓玛辅导作业。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宿舍、走访学生家庭,跟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张老师总喜欢和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情况、生活状况,特别对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学生,给予他们精神上热情鼓励、生活上嘘寒问暖、行为上耐心示范。”聊及身边的这位同事,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德教处主任吴强说。

  说起自己的学生,张锦龙总是亲切地称为“孩子们”,一年多的相处和相伴,孩子们也渐渐把他当作一位“大朋友”,彼此之间初次见面时的紧张、怯生变为热情、喜爱,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和他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心底的秘密。

  登高山务攻绝顶,赏大雪莫畏严寒。“援藏是难得的人生历练,是一份责任、一种奉献,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我很享受。”一年多的援藏生活,更让张锦龙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是无悔的,“看着课堂上孩子们眼里有光,怀揣梦想的模样,我从心里觉得值了!”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