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立德树人在高原 聚光成芒照前方

发布时间:2023-07-07 10:3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北京援藏教师为学生进行辅导。记者 鹿丽娟 摄

  京藏同心厚植教育沃土,千里情牵共绘桃李春秋。2015年,中组部、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启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8年来,北京市共有217名教师进藏,他们不悔选择、无畏担当,把一腔热血洒在雪域高原,用“爱”与“情”点亮莘莘学子求知的目光。

  2022年,北京市第十批46名教育援藏人才秉承“为了西藏教育、为了高原学子”的初心使命,接过立德树人的“接力棒”,踏上雪域高原,以首善标准奋力谱写教育援藏新篇章,逐梦在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拓展渠道——

  提升德育质效

  育人为本,德育当先。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崇德向善的种子,精心培育、呵护浇灌,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为此,北京市第十批教育援藏人才以身作则,努力当好青少年德育“播种员”,倾心育苗助长。

  在北京教育援藏的支持协调下,今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拉萨市374所学校4万余名师生线上走进国家博物馆,这项为拉萨师生量身定制的“云游博物馆、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使得北京教育援藏“云端育人”又添一项亮点工作。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北京援藏教育团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核心目标,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今年以来,拉萨市已有400余名中小学生分赴北京、西安等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研学等交流学习活动。像这样的活动每年都在常态化开展,越来越多的农牧区青少年赴京开展科技之旅、成长之旅、文化之旅,与北京等地学生开展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联谊活动,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深化民族团结。

  今年5月,拉萨市98名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学生同台演出,与当地学生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同写一个心愿、同开一场运动会、同游北京城,展示拉萨学生风貌和西藏艺术风采,在互学互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线下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线上宣讲、结对学校云朗诵、云端同上一堂课等“云三交”也同样精彩不断。

  教书育人——

  铺就成才之路

  教书育人、授业解惑是师者使命。北京教育援藏教师用耐心、智慧和关爱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为拉萨教育高质量发展倾注了不竭动力。

  围绕教育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这一核心教学导向,北京援藏教育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受援地教师深入研究新课标,准确领会每门课程的育人目标,深刻理解各学科的育人价值,做到教有据、学有法、评有尺,以培养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研究式教学法,要求教师是一个教学的研究者,而不仅仅是一个教学的组织者、学习任务的布置者。要让学生研究,教师首先要研究。北京援藏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值得我们学习思考。”林周县中学教师普布卓玛在参加完一堂北京援藏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后说。

  强化造血——

  培育本土教师

  带教带研之于教师,犹如山峰之于行者,是推动教育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北京援藏教育团队坚持以研促教、边研边带,聚焦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引领拉萨市教师坚定职业理想信念、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式,突出实操、实用和实效。

  “这学期,我每天都要观看北师大附中俞珺老师和刘美玲老师的精彩授课视频,收获了不少新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受益匪浅。今后,我将在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把这些经验运用到我的教学中。”结束一学期的跟岗研修后,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李玉多如是说。

  请进来、走出去、网上学等方式,充分调动起了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和专家力量,为拉萨市教师成长服务。师徒结对、同伴互助、案例研究、专题研讨、学科工作坊研修、名师优课观摩、自我反思等多种培训方式,将援藏教师的“传帮带”、同伴的“陪助促”和受援地教师的“学练思”贯穿始终,引导教师将培训收获转化为教学成效。

  从精准“输血”、强化“造血”到助力“活血”,以双师课堂、同课异构搭建起云端教研的优质平台,北京援藏教育团队着眼受援地教师成长,强化云端带培带教,为拉萨市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