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亦庄今年开建202个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3-02-09 09:58:00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总投资超千亿元,其中超过一半为产业项目

  亦庄今年开建202个重点项目

  自动驾驶汽车“驶”向北京更广阔的区域,制剂开发及生产CDMO平台助力新药研发,智慧物流港打造现代化复合型高端物流综合体……近日,北京经开区对外披露,今年将投资开建20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其中超过一半都是产业项目,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积蓄前进势能。

  四大主导产业占比约为55%

  不久前,京蒙(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测绘、挖掘、降尘同时进行,场面格外热闹。这是今年经开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新建产业项目。为了推动项目尽快上马,相关部门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方案审核程序。

  这也拉开了经开区今年重点项目开建的序幕。“今年开建的202个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四大主导产业占比约为55%。”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主动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稳步推动汽车与医药健康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壮大机器人和装备产业规模。

  按照计划,一批北京市重点工程也将在经开区落地,包括市郊铁路亦庄线工程、新南区南街、亦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瀛海国际人才公寓等项目。据介绍,经开区也将在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建设教育新高地。

  亦庄至机场无人驾驶线路将打通

  超过25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提供出行服务,用手机软件就能约到;开通了北京首条载人运营的无人驾驶巴士线;地铁口、园区门口、商场门口都可以看到无人售卖车,扫码就能购物;无人配送车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无人驾驶让亦庄新城变得更具科技魅力,但也更需要基础和产业项目的投入。

  如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进入3.0阶段,将以经开区为圆点不断扩大实践半径,主要有复制推广、技术迭代、政策创新、产业发展共4方面任务。其中,复制推广方面,将把1.0和2.0阶段已经形成的经验、做法、标准向更大范围内覆盖。“首先会在亦庄新城再建100平方公里示范区,并逐步扩展到全市500平方公里的范围,让更多市民体会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作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示范区也将探索打通从经开区到机场的无人驾驶运营线路,实现京津冀干线物流商业化运营。经开区也将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园区,组建产业基金,加速创新型企业发展。

  京城东南将添智慧物流港

  物流是畅通经济发展的“经脉”,也将为企业注入活力。

  不久前,北京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正式落地亦庄。该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将通过系统应用新一代物流技术及运营管理模式,搭建物流信息平台,提供新型智慧化物流服务。

  “目前项目一期正在推进基坑工程和土方工程,预计将于2024年9月完工。项目建成后,总库容约10万吨,极大提升首都物流服务能力,解决行业痛点问题。”项目建设主体北京首发智慧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重点发展冷链等物流业态,聚焦京津冀核心市场布局,推进物流战略落地,在安全、顺利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的同时,重点推进项目二期实施,尽快实现项目整体规划方案的落地。

  “今年要集中开展一批续建项目,新投资一批重点工程,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扩大集群发展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