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市大兴区75个联村党总支让乡村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9 09:58:00来源: 北京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刚摘掉“市级软弱涣散村”帽子的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西芦各庄今春气象不一般。在镇里举办的春节文艺汇演上,西芦各庄村民们成了“压台大角儿”,带着全场一起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少观众起身鼓掌,不光是因为歌声动听,更是有感于西芦各庄凝心聚力实现“焕新”的故事。

  环境评比总是倒数第一

  2021年,西芦各庄被定为市级软弱涣散村。从曾经的软弱涣散,到现如今的凝心聚力,西芦各庄变化可不小。近日,记者进村探访,只见村口跟城里小区一样装着道闸,治安巡查队正在值守,往里走,街巷干净整洁,保洁队定时清扫,房前屋后一处违建也没有。拐上主路,更加豁然开朗。冬日暖阳下,是一处面积上千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小朋友们正在玩滑梯。

  您可能想象不到,村里的文化广场、健身中心、口袋公园等靓丽空间,过去其实都是垃圾坑,“村民老陈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因为受不了房前屋后这么差的环境,早早搬去了城里。”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娥告诉记者,那会儿镇里搞村庄环境评比,西芦各庄总是倒数第一。

  “当时,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没有主心骨,全村几乎处于失管状态,乱上加乱。”村里的第一书记徐海杰说。

  “联村共建”启发治理新思路

  让西芦各庄村发生大变化的,是联村党总支的成立——周边发展较好的东芦各庄、潘家马房、杜庄屯、洪士庄和西芦各庄村共同成立安定镇第五联村党总支,共同为西芦各庄村的发展出主意。

  担任党总支书记的是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孟凡雷。他介绍,有了联村党总支机制后,镇级班子副职由过去的在位指导转为在岗直管,不仅能把5个村拧成一股绳形成治理合力,还能快速提升西芦各庄新“两委”班子的思想意识、工作能力。

  李玉娥过去是村会计,上任西芦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联村党总支的其他几位村支书纷纷前来支招。“新班子上任,解决好民生问题,就能快速获得老百姓认可。”几位村支书达成了统一建议:西芦各庄应该把环境整治作为切入口。从做村民思想工作拆违,到修路、填坑、建公园广场,西芦各庄“焕新”每一步,几个村的“两委”们都会到现场帮着出主意。

  联村党总支的设立不光是为了让西芦各庄迎头赶上,更是为了解决农村地区基层治理上的一些共性问题。“围绕某一个具体问题,每个村都有当试点的机会,互相借鉴,形成好的经验再大范围推广。”孟凡雷说,安定镇第五联村党总支以西芦各庄为试点,对村庄实行居民小区式管理,重新设置交通流线,只保留两个通向交通干道的出口,其他胡同出口全部封闭,同时施划100多个车位,把私家车引导到村内两条主路上来。这样一来,胡同里车少了,村民去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口袋公园也更安全了。

  搬进城的村民又想搬回来

  环境整治的成效,村民看在眼里。曾经因为环境差搬到城里的村民老陈,过年回村走亲戚,直呼变化不小。“我特意拉着他聊了聊,他打算开春就把老宅好好装修一番,往后就跟老伴儿回村养老。”李玉娥高兴地说。

  通过借鉴联村党总支里其他村的好经验,西芦各庄村还建立了每周六大扫除机制;成立了治安巡查队、保洁队,用的都是本村村民……

  大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全海长说,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最小单元”之一,村级党支部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大兴区南部安定、采育等9个镇的广阔农村,总共有75个联村党总支,连接着377个村党支部,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