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开启“一国两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9:00来源: 经济日报

  巨轮扬帆,香江潮涌。香港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1年,由乱转治,正迎来由治及兴。2022年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正沿着光明大道再出发。

  对香港经济发展而言,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刚刚过去的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克服重重困难,坚定前行,从未中断。

  由香港中联办、特区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主题系列活动,在过去这一年三次走进香港。航天科学家走进香港校园,激励青年树立科学梦想;大国建造主题展等系列活动举行,展示建筑文化魅力;奥运拼搏精神与香港狮子山精神时代共鸣……“时代精神耀香江”主题系列活动,激发起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也激励着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新征程上激昂奋进。

  展示成就增添自豪

  狮子山下,香江之畔。从航天科技到大国建造,祖国一系列历史性发展成就再现,掀起一波又一波爱国热潮。

  2021年6月26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嫦娥五号采集的月壤首次在香港展出。

  这是科学家团队访港时带来的特殊礼物。据了解,“月壤入港”活动一票难求,场场爆满。

  与中国航天员“天地对话”期间,300多名香港大中学生、科技工作者在现场热情参与,“大国航天”成为网络热词。

  “载人航天精神,核心就是爱国。”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的“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讲座上,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如此诠释载人航天精神。

  在香港大学,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与学子交流,发表题为《九天揽月》的公开讲座,介绍国家探月工程相关情况。

  我们从一无所有到航天大国,现在正迈向航天强国,实现中国的航天梦。科学家们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感染着每个人,航天成就令人自豪。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中国建造的鲜明品格和时代特征。水立方、鸟巢、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港珠澳大桥……一个个超级工程拔地而起,成为时代精神澎湃向前的生动写照。

  “中国建造”奇迹的背后,是中华儿女不畏艰辛、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2021年10月25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一大批反映国家悠久建筑历史和当代建筑发展成就的照片、视频及模型在港与公众见面。前往参观的香港市民络绎不绝,纷纷感叹国家建设成就一日千里,对香港背靠祖国发展更有信心。

  在一座座著名地标建筑上,可以看到祖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在国家建造的发展历史中,香港同胞感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传递正能量鼓舞奋进

  时代精神照耀香江,这一刻,最美是那一抹中国红,最亲是那浓浓爱国情。

  2021年12月3日,内地奥运健儿抵达在香港下榻的酒店,市民早已等候在附近,热烈鼓掌、挥手欢迎,争睹健儿风采。

  奥运女子重剑冠军孙一文说:“我看到路边欢迎人群中有五六岁的小朋友,还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在表演现场,很多香港小朋友高喊着我的名字,我很感动。”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中国香港代表团也斩获1金2银3铜,创造了其奥运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队员、教练合影庆祝的照片一度刷爆网络。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男子团体冠军马龙说:“我们通过共同的努力最终都站上领奖台,领完奖后我们同国旗和区旗一起合影,这一幕非常感人。”

  分享胜利喜悦,共沐祖国荣耀。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在香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交流,紧锣密鼓。访港期间,内地奥运健儿开展表演、汇演、报告会、媒体见面会等活动,与各界广泛交流,掀起体育热潮。

  “狮子山精神就是香港不断努力奋斗的精神。这和我们运动员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奋勇拼搏的精神是契合的。”“亚洲飞人”苏炳添说。

  奥运健儿用励志故事传递为国争光的奋斗精神,汇聚起鼓舞奋进的强大能量。

  建筑彰显时代精神。由多位国家建筑专家组成的“建造天团”走进香港知名学府,与师生分享中国建筑的发展成就。

  “听完最大的感受就是热血沸腾!”“我要为国家建造的非凡实力点赞!”……香港学子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环境系博士生张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科研为国家建设和灾难防治作出创新,“自己的所学所做能为大家的生活创造便利或者提升质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共创未来再铸辉煌

  从天上到地上,从科技到体育,祖国的历史性成就和骄人成绩,鼓舞着越来越多香港青年的信心。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作为香港人,我一直十分感激国家在任何时候都对香港给予最大力的支持。看见越来越多内地建造企业参与香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我也期望日后能为内地和香港的建筑领域发展作贡献。”香港科技大学土木环境系博士生刘同学说。

  从供水工程到建造公屋,从抢建临时医院到建设文化新地标……一直以来,中央支持香港建设发展没有变,内地与香港建设者同心协力没有变,持续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少年们,奋斗吧!为祖国奋斗!”在香港伊利沙伯体育馆喊出这句口号的奥运举重冠军吕小军,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很激动。

  吕小军说:“从进入香港到离开,一路上香港市民在各处拉着国旗欢迎我们。我非常感动,在那种气氛下,我情不自禁就喊出了那句话。”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院长赵小津介绍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香港有着深厚缘分,“香港特别行政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正是我们用返回式卫星搭载后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的”。

  航天科学讲座上,戚发轫院士深入浅出,引导听众尤其是青年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真诚希望有更多香港青年投身到国家航天事业中来。

  “宇宙天团”“建造天团”“奥运天团”相继访港,激发同胞爱国情、报国志。

  据香港理工大学介绍,该校越来越多科研人员参与祖国航天事业,该校还成立了“深空探测研究中心”,汇集多领域专家加强研发。

  如今,香港迎来新局面,站上新起点,开启“一国两制”新篇章。在时代精神照耀下,“东方之珠”必将更加灿烂,再创辉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