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国天眼高质量开放运行 取得系列重要科学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6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中国天眼FAST最新科学成果。国家天文台科研团队利用FAST首次获得原恒星核包层中的高置信度的塞曼效应测量结果,为解决恒星形成三大经典问题之一的“磁通量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证据。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国之重器中国天眼正式向全球开放共享,并发现约500颗脉冲星,成为自运行以来世界上发现脉冲星效率最高的设备,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陆续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2021年,中国天眼贡献了哪些惊喜?新的一年,中国天眼又将凝视何方?

  2021年,FAST正式向全球开放共享,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此次征集收到来自不同国家共7216小时的观测申请,最终14个国家(不含中国)的27份国际项目获得批准,并于2021年8月启动科学观测。

  这一年,FAST运行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年观测时长超过5300小时,已远超国际同行预期的工作效率,为FAST科学产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FAST总工程师姜鹏表示:“我们产生了批量的科学成果:我们发现的脉冲星数量已经是国际上绝对的霸主地位;科研的成果产出也出现了井喷的效应。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阶段已经开启了。”

  截至目前,FAST共发现约500颗脉冲星,成为自其运行以来世界上发现脉冲星效率最高的设备。脉冲星是大质量恒星死亡后的“遗骸”,一颗方糖大小的体积就有上亿吨的质量,脉冲星能够发射出高度周期性的脉冲,周期在1.4毫秒到23秒之间。脉冲星是国际大型射电望远镜观测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目前,FAST发现的脉冲星已远远超过同一时期国际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数量的总和。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介绍,这仅仅完成了15%的FAST天空覆盖。“现在我们找的是一个(脉冲星)最多的区域,将来把不多的区域也要找出来。找出来以后,我们大概知道天上的星演化到最后能够产生多少脉冲星,能够给一个天文的底数,这个东西是科学上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FAST也在中性氢谱线测量星际磁场取得重大进展。中性氢是宇宙中丰度最高的元素,广泛存在于宇宙的不同时期,是不同尺度物质分布的最佳示踪物之一。国家天文台庆道冲、李菂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采用原创的中性氢窄线自吸收方法,利用FAST首次获得原恒星核包层中的高置信度的塞曼效应测量结果。发现星际介质从冷中性气体到原恒星核具有连贯性的磁场结构,异于标准模型预测,为解决恒星形成三大经典问题之一的“磁通量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证据。

  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首席科学家李菂表示:“这个工作突出的地方在于发展了一个新的观测手段,为系统性测量分子云和中间的磁场打开了局面。天眼洞见了宛若游龙的星际磁场,浸润于协睦磁场波纹中的分子云必将诞生新的恒星。而宇宙中间的一切诞生都有微弱的回响,中国天眼能够非常好地捕获这样的回响。”

  此外,团队利用FAST对快速射电暴FRB121102进行了观测,在约50天内探测到1652次爆发事件,获得迄今最大的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样本,超过此前本领域所有文章发表的爆发事件总量。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王培表示:“FAST的测量结果首次揭示了快速射电暴它具有特征能量,还有完整的能谱。它所辐射的快速射电暴在一个半月内辐射的总能量已经达到磁星总能量的38%,也就意味着快速射电暴本身的辐射机制必须经济有效,这一结果也严格限制了快速射电暴源由单一的致密天体起源的可能性,是揭示快速射电暴基础物理机制的重大进展。”

  据了解,FAST多科学目标巡天已经发现至少6例新快速射电暴,正在为揭示这一宇宙中神秘现象的机制、推进这一天文学全新的领域作出独特的贡献。

  基于超高灵敏度的明显优势,FAST已成为中低频射电天文领域的观天利器,未来将在快速射电暴起源与物理机制、中性氢宇宙研究、脉冲星搜寻与物理研究、脉冲星测时与低频引力波探测等方向产出更多深化人类对宇宙认知的科学成果。

  FAST总工程师姜鹏表示,为了助力这类成果的实现,工程团队将进一步提升FAST性能,开展FAST接收机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这主要分两方面:一方面进一步增加望远镜视场,增加望远镜的巡天效率;另一方面提高望远镜的频率覆盖,做更多科学目标的覆盖。同时我们还计划完成微波测距样机的研制,用它来取代光学,比如激光全站仪测量设备的测量效能,以真正达到全天候、全时精度的高精度测量,同时解决我们在测量技术上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姜鹏说。

  令人兴奋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透露, FAST正在酝酿向全国中小学生开放1%的观测时间,也就是约50小时。武向平表示,对于观测时间极其珍贵的FAST来说,拿出50小时,向青少年征集好的科学想法,帮助孩子们实现探索宇宙的愿望,希望此举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将来成长为国之栋梁。

  武向平说:“我们想遴选一些中小学生的想法,然后由专业的天文学家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梦想。今年我们会做这个遴选机制。希望每年能有10个左右这样的想法能够实现。让孩子们从小能够接触到这样的大科学装置,从小有科学梦想。利用FAST这样的大国重器给孩子们创造这样一个机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