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小新探宝:最古老的金器制作工艺——累丝菊花纹如意形簪

范思忆 刘轩廷 陈柏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个馆藏特展“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向公众开放,展出220件精美古代中国金器,呈现了黄金制品在中国过去3000多年历史中的艺术和技术成就,探讨金器在古代政治活动、文化生活以及跨区域互动交流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其中就包括元代的菊花纹如意形簪。该簪使用了累丝工艺,在簪首装饰精美的菊花纹样。作为有记载最早的珠宝制造技术之一,累丝又名“花作”或“花纹”,为金属工艺中的最精巧者,即将金银拉丝后编成辫股或各种网状组织,再焊接于器物之上,谓之“累丝”。而该簪所装饰的菊花又被誉为“花中隐士”,既是高风亮节的代表,也是健康长寿的象征,寓意吉祥,隽美多姿,可雅俗共赏,深受人们喜爱。这一文物亦是金器制品由王公贵族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的缩影。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