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两岸少数民族福建福鼎欢庆“二月二”

发布时间:2023-03-24 15: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宁德3月23日电 (林榕生)以“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二月二”会亲节,23日在福建宁德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各民族代表同迎会亲节、共话民族团结。

  福建省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表示,“二月二”会亲节蕴含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岸交流一家亲”的深刻内涵,有力推动畲族文化保护传承、两岸同胞交流合作。

  活动现场,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分别表演了《会亲节到我家》《藏在深山里的音符》《畲山趣娃》《畲山茶歌》等歌舞节目,展现两岸各民族多彩文化,吸引十里八乡民众围观。其间,福鼎佳阳双华村与台湾花莲县卓溪乡、湖南十八洞村与福鼎赤溪村,分别举行了“(福)鼎台(湾)乡村结亲互助”签约仪式和“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携手新征程仪式。

  来自台湾花莲少数民族的余夏夫说,自己是第一次到福鼎,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感受各民族文化,相互学习交流,希望明年还能参加。

  据了解,“二月二”会亲节是畲民祭奉先祖、祁佑平安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体现了畲汉融合、两岸交流的友好族群关系。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将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定为福鼎畲族文化节。2005年,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鼎市市长周春海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福鼎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福鼎和台港澳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三天,台港澳及湖南十八洞村嘉宾将分别深入福鼎市各乡村考察,并在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开展两岸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座谈。(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