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首次发现近地小行星

发布时间:2023-03-07 16: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7日电 (记者 孙亭文)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获悉,今年2月底,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南山站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NOWT)首次发现了一颗近地小行星。近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通告予以确认,并授予临时编号2023 DB2。

  近地小行星是一类非常特殊的太阳系小天体,与太阳最近距离不超过1.3天文单位(约2亿千米),由于它们在轨道运行过程中,很可能从地球附近掠过,所以它们是太阳系内对地球安全威胁最大的一类小天体,也是小天体资源开发利用所关注对象。另外,对它们的发现和观测研究有助于认识原始太阳系的成分、太阳系水的分布以及太阳系的动力学演化历史等。

  经全球多台设备后续观测后,确认2023 DB2的绝对星等为21.76等,对应直径约200米,大约有两个足球场大,绕太阳公转一周需1.06年,但它与地球轨道的最近距离远在3千万公里之外,是地月距离的80倍,所以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据悉,这次发现是新疆天文台使用NOWT和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开展深度合作的结果。NOWT具有1.3度大视场、高指向和跟踪精度等优势,主要科研工作是开展光学时域天文巡天研究,其所获得的时序观测数据,特别适合通过深度发掘发现小行星和瞬变天体等。

  2022年12月起,新疆天文台启动了与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合作的小行星搜寻项目,包括对NOWT科研观测数据的深度发掘,以及给小行星搜寻项目分配部分NOWT观测时间,携手合力提高NOWT在该方向的科研产出。2023 DB2就是星明业余天文观测团队成员对NOWT科研观测数据实时深度发掘探测到的近地小行星。

  至此新疆天文台继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之后,成为第三个发现近地小行星的中科院单位。(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