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聚焦“智造”升级 中国药谷探路“两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7 16: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自2021年获批全国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以来,北京市大兴医药产业基地坚持“医药·科技+金融·服务”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探路首都“两业融合”发展的“药谷模式”。

  在全球互联互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推动两业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2023年2月,北京市十余部门共同制定、联合印发《关于北京市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集中发力的八个重点领域,包括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服务业融合、推动医药制造与健康服务有机融合、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体系、释放消费领域服务与制造融合潜力等,具体共20项主要措施,到2025年,北京计划培育形成10家市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示范园区、100家市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两业融合发展水平和融合层次显著提高,进一步擦亮“北京智造”“北京服务”品牌。

  数字赋能智慧化平台建设初具雏形

  在北京市首场两业融合企业交流会上,大兴医药基地作为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单位参加并交流,分享关于“两业融合”发展的“药谷经验”。

  以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大兴医药基地进一步加快北京生物信息智算中心建设,在靶点发现、新药筛选上提升效能。该中心项目依托清华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可为医院、科研机构提供高标准、规范化的生物样本存储服务、提供计算医学的专用算力、提供专病数据库,为制药企业提供样本数字化和药物靶点筛选服务。

  瞄准智能智慧领域,大兴医药基地积极引进一大批为医药制造助力的“加油站”—检验检测机构和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加快数字化智慧诊疗体系布局,加速产业融合。目前园区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的实验室有12家,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有6家,包括中科国邦检验检测平台、北京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中科基因数字化智能兽医诊疗项目等。

  量身打造布局特色产业园区和服务平台

  为释放各类主体融合发展潜力,大兴医药基地聚焦产业前沿,布局特色产业园区和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平台,全力推进细胞基因治疗等五个产业园建设。其中,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园聚焦新型细胞治疗、基因编辑等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加快产品质量检测,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北京国际核酸药物产业园聚焦核酸药物技术攻关,对接核酸药物全产业链和创新链,加速中国核酸药物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

  针对产业链短板搭建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基地围绕细分领域搭建细胞基因CDMO平台、第三方概念验证平台、医疗器械样机平台等,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合作共赢开创科技成果转化“协和”模式

  深化推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大兴医药基地与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制,借力赋能,以“企业出题、院所答题”方式开展联合攻关和技术合作,服务园区企业创新发展。

  在实践中,园区已形成创新药物科技成果转化“协和”模式。下一步,将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的整体科研、临床优势,联合打造由基础研究、临床试验研究和转化研究三者紧密结合的“国家级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融入区域创新及产业升级,打通创新链、研发链和产业链之间的瓶颈。与此同时,大兴医药基地积极引入第三方技术转移机构,为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链高端跃升

  创新是中医药现代化的第一动力。大兴医药基地聚焦“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诊疗、中医药科普、中医药保健、中医药旅游等衍生产业,着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进一步做大中医药品牌影响力。落地园区的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是同仁堂健康药业打造的新零售概念店,成为展示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和同仁堂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平台,正在打造“前店后厂”新经营模式。

  随着“两业”深度融合的创新脚步日益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未来,大兴医药基地将不断完善生命健康产业政策、监管、金融、市场、临床、研创和服务创新生态,描绘“两业”融合、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为推动北京“两业”融合贡献“中国药谷”力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