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25 10: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清华大学日前举行研讨会,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

  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

  高景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1983年至1988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高景德同志在电机工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担任校长期间,他提出了“着重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的办学方针,并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在改革开放之初、学校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造了一系列办学治校新成就。高景德同志为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奉献了毕生精力。

  邱勇表示,好大学一定要有好传统,好大学也一定要有“大先生”。高景德同志就是清华园里的一位“大先生”。踏上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清华进入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这是对老一辈清华人最好的纪念。

  座谈会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清华大学1960级校友孙昌基缅怀了高景德同志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发展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宣布,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与清华大学联合发起设立“高景德科技成就奖”,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发扬高景德同志“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

  多位生前好友、同事回顾了高景德同志求学、治学和办学的先进事迹“高景德助学金”获奖学生发言。受“高景德助学金”资助的青年学生表示将鞭策自己以清华人追求卓越的自觉砥砺前行。

  座谈会上,贺美英向高景德同志家属代表高衡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为学校捐赠了宝贵的高景德同志档案史料。

  为缅怀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校史馆、档案馆、电机系、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俯首甘为孺子牛——纪念高景德诞辰100周年展览”。展览分6个部分,通过100余幅历史图片和50多件珍贵文献实物,生动展示了高景德一生的感人经历和卓越成就,展出的高景德手稿、证书、奖章、著作、工作笔记等,绝大多数是初次与观众见面。座谈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纪念特展,在展品史料间驻足流连,回望高景德为人为事为学之路。(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